暑期不靠后,勤绘新气象 ——后勤暑期工作纪实

暑热日渐消退,九月翩然而至,熟悉或崭新的面孔从五湖四海迁徙,向同一个方向聚集。北医校园已有一丝早秋的气息,在刚刚过去的炎炎暑期,40多个日夜更替,校园里有一群人,头顶酷暑、汗湿衣襟,脚步匆匆、不知倦意,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勤劳的双手化作神奇画笔,将这校园的一舍一瓦、一草一木描绘出一幅新气象,在这初秋时节、开学之季将一切美好赠予你。

住宿服务

当你拉着行李走进宿舍时,会惊喜地发现住宿环境焕然一新。暑期期间学生宿舍共完成粉刷370余间,装修改造卫生间120余间,更换家具330余套,安装窗帘170余套,中南楼、5号楼大厅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和改造,20余套教师公寓进行了装修改造、拆除清运和防水修缮等工作。干净明亮的住宿环境带来清爽好心情,给新学期的你助添新动力。

e176426a192943328382cd0e84963a86.png

校园环境

暑期是施工的黄金期,校园里多项应急工程项目和基础建设紧张地进行着。除了学生宿舍和教室的装修改造,还有生理楼、生化楼、护理楼的卫生间改造和修缮,逸夫楼、留学生公寓高层外墙检查及防护棚的建设,自行车棚新建和旧棚改造,部分供暖管线的大修和道路路面维修……今年夏季雨水充沛,树木繁茂的同时杂草肆虐生长。校园管理中心的师傅们利用暑期给树木和绿地进行了整体修剪,并清理了绿篱中的树枝和杂物。多次集中喷药消杀,有效防治美国白蛾和蚊虫等有害生物。每天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全面消杀,并集中清理了校园的卫生死角,防止蚊虫和病菌滋生。新型灭蚊灯悄然出现在校园中,默默带给大家更多防护。开学之前,校园管理中心还对全校公共区域的用水、用电、防汛等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巡查检修,并进行了供水水箱清洗及水质检测。看看眼前的校园,绿树成荫、干净整洁,连马路边的宣传栏都被擦拭一新,一切都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4270536ef7a2456d930f31b6f4b3d0a3.png

餐饮服务

暑期期间,食堂每日有3000~5000余人次就餐。餐饮师傅们在高温烘烤下的后厨挥汗如雨,烹饪出一道道开胃可口、营养美味的饭菜。7月好邻居超市入驻医学部,经过暑期装修改造,9月1日就要正式营业了,快来体验全新的购物环境吧!食堂后厨启动了节能减排改造项目,对烟道进行改造升级。为展现餐饮工作的新气象,餐饮部门对跃进厅大楼的外围玻璃墙面进行了整体清洗,并对外挂楼梯进行除锈和补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d937e254089d4cdbabc750edb3035430.png

教室服务

逸夫教学楼在暑期完成了702教、311教和12教三间样板教室的整体装修改造,3层以上教室及公共区域基础设施进行了局部修缮,完成了考场电子监考系统及听力广播系统升级扩容,完成了教室投影机维保、除尘,对25间教室老旧投影机更新及联合调试,完成了教室计算机例行维保、多媒体主控系统统测联调、教室计算机虚拟桌面系统维保测试等工作,完成了逸夫楼报告厅地毯清洗保养、教室窗帘清洗及维修、桌椅检修等工作。

40179d047cb34fecb7fb12d5757fc4f7.png

会议服务

校园在进入暑期后慢慢安静下来,但会议中心却在暑期承接了培训、研讨会、讲座、行政会议等多项重要会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开学在即,会议中心对各个会场空调、消防、音视频系统等设施设备进行了排查,将会议设备调试到最佳状态,对会议室、卫生间、公共区域以及桌椅进行了全面清扫和消杀,更换了净水设备滤芯,对会场用具进行清洁、消毒,并在公共区域张贴防控宣传海报,为参会人员配备消毒及防护用品,让参会人员安心参会。

运输服务

运输服务中心全体司机暑期一直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为全校师生提供运输服务,有出车任务时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司机师傅都能立即奔赴、耐心等候。那一盏亮着的车灯、提前打开的空调是不善言辞的他们对师生默默的关心。开学之前,迎新的车辆早就整装待发,所有车辆每天都会清洁消毒,新学期继续为大家带来满意、安心的乘车体验。

医疗服务

暑期部医院的门诊和报销工作一直有序开展,并为有特殊需求的社区居民提供了上门出诊等临时性医疗服务工作。为做好校园防疫工作,为开学做好准备,部医院在暑期承担了多次核酸采样任务。仅8月就完成环境采样4次,涉及楼宇16栋,共98个样本;人员采样4场,共3826人次。为提高核酸采样能力,部医院开学前对全体职工进行核酸采样技术培训,要求全部达到上岗操作能力。为合理安排新生体检时间,部医院利用暑期对相关工作进行周密部署,重新规划了体检流程。

幼教服务

安全重于泰山,幼儿园利用暑期对各班级、楼道等设施设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修维护工作,防患于未然。教师们用学习充电的方式为假期赋予更重要的意义,他们总结了上学期班级开展主题活动和区域活动的情况,并录制成视频留存资料;组织读书学习活动,撰写读书笔记,为下学期的教研活动储备知识;组织开展园本培训和新入职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8月19日中国医师节开展“同心筑梦、医者大爱”主题活动,利用视频、绘画、音乐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幼儿,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崇敬和感激。为帮助即将入园的小班幼儿科学地做好入园准备,幼儿园还开展一系列教研活动、设计了调查问卷,并积极与家长交流分享。看着这一切,新学期的欢声笑语仿佛就在耳边了!

社区服务

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即使在暑期北医社区的大门也一直坚持卡扣管理,保安员24小时值守,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等轮流上岗值勤,加强门岗守卫。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社区通过海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引导返京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及时回应居民咨询。第一时间完成大数据核查、社区摸排登记、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加强公共区域消杀,组织做好全员核酸准备工作……除了疫情防控,便民措施也是重点工作,协调街道城管对社区出入口划黄线,方便车辆进出,有效解决拥堵问题。

城内草岚子宿舍区

位于草岚子8号的城内宿舍区,暑期不仅没有安静下来,反而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7月9日完成毕业离校工作后又紧接着组织迎接新生入住工作,7月25日、7月30日、7月31日分三批安排人民医院、北大医院八年制、北大医院科研型研究生共计170人的入住工作。路面维修、浴室改造、基础设施维护,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随处可见后勤人忙碌、奔波的身影,或查验工程质量、或督促施工进度、或协调相关部门,做到安全、文明、高效施工,确保开学前按计划完工。

疫情防控措施

储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总务处每日清查盘点,确保管理和使用规范;公共场所测温仪、酒精喷雾器、免洗手消、洗手液等定期检查或及时补充更换;严格落实日常环境消杀和通风措施,根据防疫要求灵活调整消杀频次,确保校园全覆盖。8月后勤服务保障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宿舍、食堂、教学楼等重点位置每周进行一次多点位环境采样;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发布倡议书和防疫指南,张贴海报和防疫标识,邀请三院专家举办防疫知识专题讲座。

(总务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