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黄红、安倬玉、阙建宇三名同学荣获2021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21”终审答辩现场

为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北大学生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热情,北京大学于近期举办了“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21”评选活动。经过院系推荐、师生投票和终审答辩等严格的评选程序,全校共10名同学从42名候选学生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1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医学部共3名优秀学子成功当选,他们是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博士生黄红、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安倬玉、精神卫生研究所2019级博士生阙建宇。此外,来自医学部的护理学院侯天姣、第三临床医学院李君禹、第五临床医学院刁振丽获2021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在当选“学生年度人物”的医学部3名同学当中,有的带着青春的豪气,一路播种,一路收获,身体力行,唱响科普之声;有的怀揣医学梦,潜心学术,格物致知,为成为优秀的医者而不懈奋进;也有的脚踏实地,践行科研,用自己所学所获回馈社会,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黄红

黄红曾任班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团支部书记,牛津大学EMI培训讲师,师从张卓莉教授。目前共发表或已接收中英文文章19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文章6篇,累计影响因子43分,第一作者中文核心2篇,独立译著一部(30万字),参加国内外会议交流十余次。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医师协会健康科普演讲大赛二等奖、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等多个奖项,主持优秀博士研究生创新基金一项。从科普文章撰写、科普著作翻译,到科室患者教育、社区健康讲堂,再到北大医学、北京市医师协会科普大赛舞台,她把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惠及大众,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的底层支撑。

“迢迢医途,脚下之路,旅途尽头,星辰降生。追逐梦想的路也许坎坷艰辛,但只要耐心等待,总会遇到最美的晨曦。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我大步走着,一路播种,一路收获,带着青春的豪气,走得铿锵有力,无怨无悔。”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黄红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安倬玉

安倬玉曾担任基础医学院团学联学习部副部长,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21年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等奖励。北大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给予了他跨学科的多元视野,他与信科学院合作开发多个机器学习临床预警模型,并制作为简单易行的网页工具,切实助力临床医师决策,相关成果分别在美国血液学会年会、欧洲血液学年会、全国造血干细胞移植学术会议进行口头发言和壁报交流,获“挑战杯”一等奖。在血液科的临床实习中,他关注到ITP患者长期受血小板低下折磨,生活质量甚至低于肿瘤患者。为突破这一临床难题,达到ITP患者长期稳定缓解,他创新性提出ITP一线治疗原创新方案,受邀在2021年第63届美国血液学年会做大会口头报告,并作为本年度全球5名获奖者中唯一一名本科生获得“ASH杰出摘要成就奖”。

“从小怀揣医学梦,我深知扎实医学基础对一名医生成长的重要性,一直坚持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在繁重的本科学业压力之余,坚信科研是临床的翅膀,肩负新时代北大医学生科研创新的使命与担当,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  安倬玉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阙建宇

阙建宇师从陆林院士。在北京大学就读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Mol Psychiatry、Eur Psychiatry、中华精神科杂志等领域内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8篇,其中JCR1区的SCI论文3篇,单篇最高引用达130余次,发表论文先后入选“2020年百篇中华医学优秀论文”、“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中华精神科杂志》2019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等。曾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研究创新人才奖学金(2次)、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等9项校级奖励和荣誉称号。多次以大会发言和壁报展示的方式参加国际和国家级会议的学术交流,并先后获得了2021年亚洲睡眠会青年学者旅行奖、中国医师协会第十六届精神科医师年会优秀壁报一等奖、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二届睡眠医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第三名等多个奖励。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在研究生期间先后参与编写了《睡眠那些事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民心理健康实例手册》等多本科普书籍。

“在专注科研的同时,我愿将所学的专业知识、最新的科研成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更多有需要的人,积极投身于‘健康中国行动’之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身的微薄力量。”

——精神卫生研究所2019级博士研究生  阙建宇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21”荣誉称号获得者合影

黄红、安倬玉、阙建宇3名同学,在学习、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值得同学们学习。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他们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北大医学生的优秀典范。

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年度人物的榜样作用下,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北大人的使命担当,恪守北医的厚道精神,勇于攀登事业、学术高峰,不断前行,他日皆成国家栋梁!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