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完成2021年度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任务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今年组建了由6个科室10名骨干力量组成的巡回医疗队,于8月31日至9月30日再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在宁城县中心医院、赤峰市宝山医院、赤峰市松山医院和赤峰市肿瘤医院4家医院开展巡回医疗工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高度重度巡回医疗工作,结合受援医院需求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巡回医疗的工作计划,并选派高年资临床医务人员共计10人组成两批巡回医疗队,由普通外科赵红梅副主任医师担任队长,心血管内科陈少敏副主任医师、肿瘤化疗与放射病科顾阳春副主任医师担任副队长,队员有妇产科王洋、泌尿外科张帆、内分泌内科李琳、骨科周华、妇产科王威、泌尿外科邱敏和内分泌内科田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处、药剂科等部门为队员们做好了充分的后勤保障和支持。

队员们克服旅途疲惫,水土不服引起的身体不适,在一个月的巡回医疗中,从医教研管等多方面进行帮扶,运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了门诊、义诊、查房、手术、授课等工作。医疗方面,救治疑难危重病例,缓解患者之难;联动三院启动会诊,医院为医疗队提供坚实后盾;手术示教传授新技,授人以渔。教学方面,因地制宜,根据疾病特征开展教学;因材施教,加强基础带教,培养青年。科研方面,以指点方向和建立长久合作为帮扶方向。管理层面,规范诊疗,完善制度。

医疗队的义诊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极大欢迎,原定的义诊次数一增再增,候诊大厅经常排起长队。令队员印象深刻的是,一名糖尿病合并乳酸酸中毒、晕厥、单侧肢体抽搐的患者,在赤峰市松山医院由田勍医生细致诊疗并得到确诊,当他得知巡回医疗下一站为赤峰市肿瘤医院的时候,为得到进一步治疗,竟追随田勍医生至肿瘤医院。队员们以饱满的精神,为患者解决了实际问题,甚至缓解了沉疴痼疾。

在内蒙古自治区巡回医疗的一个月中,两批医疗队员齐心协力,共义诊1000余人次,捐赠药品近万元;诊疗门急诊患者1300余人次,参与抢救1次,开展手术/有创操作及示教50余例次,参与会诊60余例次、疑难病例讨论70余次,教学查房50余次;开展专题讲座70余次,培训560余人次;并开展了新技术新业务,制定或修订规章制度、诊疗常规,以及协助开展或申报科研项目。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自2015年至今已五次出征,足迹遍布西藏自治区、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始终秉承巡回医疗的精神,将高超的医疗技术、成熟的管理水平、良好的道德风范带到受援地区,彰显医者担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国家医疗队给当地卫生健康委、医疗同仁以及老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广泛的好评,为当地医院医疗水平提升和人才培养献策,为广大百姓疾病诊治和生命保健护航,为国家分级诊疗和区域医疗卫生发展助力。

第一批医疗队在赤峰市宁城县中心医院合影

第二批医疗队在赤峰市肿瘤医院合影

普通外科赵红梅副主任医师开展松山医院首例男性乳腺癌改良根治术

心血管内科陈少敏副主任医师开展超声心动教学

肿瘤化疗与放射病科顾阳春副主任医师门诊

妇产科王洋主治医师义诊

泌尿外科张帆副主任医师开展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示教

内分泌内科李琳主治医师进行甲状腺查体的教学查房

骨科周华副主任医师手术示教

内分泌内科田勍副主任医师门诊

泌尿外科邱敏副主任医师授课

妇产科王威副主任医师门诊

(北医三院 钟源)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