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大医学本科招生培训会举行

4月15日下午,北大医学2021年本科招生培训会在逸夫教学楼409教室举行。各省(市、自治区)招生组、学生志愿者及招生办公室老师参加了培训,同时本次培训通过超星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旨在通过招生工作分享、部分专业重要变化介绍、招生政策介绍和学生志愿者分享四大主题,增强大家对招生工作的理解,促进2021年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招生工作分享环节,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副组长周昌令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招生经验,为大家讲述了他在招生前期和招生期间的工作。周老师提出生源是根本,要强化宣传效应,加强和中学、考生之间的交流。同时,周老师特别提到,北大医学的招生工作应该继续保持有远见,有创造性,有责任感和善良品质的一贯之风。随后,河南招生组医学负责人的陈峰老师结合北大医学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基于“总分总”模式的招生经验。陈老师生动地把招生工作比作种庄稼,认为招生工作功夫在平时。他建议在新高考政策改革的背景下,应该组建多层次的招生团队,做好与本部招生组的配合与协作,加强和考生、志愿者的联系,增强北大医学招生的凝聚力,坚持初心,不“唯”分数。

3d7731250eab4405a47da8ffccefc36a.jpg       在专业变化介绍环节,教育处处长刘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新时代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教学改革。刘老师从课程体系的发展趋势向我们解读了教学改革的必要性,此次改革通过压缩课时,少教多学,建立新医学教学模式,聚焦微观层面短板,让学生更早地参与科研和临床,唤醒学生的内在志趣,提升八年制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内在动力。随后,药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赵帼英老师就药学创新班的建设向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基于培养药学领军人才的目标和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药学创新班采取3+5本博直通的培养模式,旨在培养高水平的研究型药学人才。最后,医学技术研究院的张艺宝导师向大家介绍了全新的医学技术大类。通过医学技术大类招收的本科生,在大二年级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方向深入学习。

7d8ff465ec4b47a9a5cde26783a4e389.jpg

在招生政策介绍环节,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2021年“3+3”新高考改革政策,通过对比传统省份、“3+1+2”改革省份和“3+3”改革省份的政策,分析了高考改革政策给北大医学招生工作的变化以及如何应对。教育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罗友晖老师就2021年招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强基计划政策、各专业招生总体布局、2021年招生工作变化和招生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罗老师提出要特别关注所有省份北清强基入围学生对一批次的影响,充分了解各专业招生情况,认识到2021年招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前着手、积极主动开展宣传工作,加强学生志愿者前期宣讲介入。最后,罗老师强调了招生过程中守正的重要性。

b57d716073f349e4be0b9ac0540ce23f.jpg

此外,培训会特别安排了学生志愿者分享环节。2018级临床医学的张经纬同学分享了他在安徽招生组的故事,他认为招生工作最重要的是和志愿者、考生和准高三的同学们密切联系,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关注适合北大、认可医学的同学们,帮助适合北大的学生选择北大。2019级口腔医学的史昕萌同学从山西招生组志愿者、北大医缘微信公众号的小组长的角度,分享了她和北大医学之间的缘分。她认为招生是为了吸纳源源不断的医学人才,是育人的重要环节,学生志愿者要做好形象代言人,考生在志愿者的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未来。此外,她向大家介绍了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平台——北大医缘,“医路有你、结缘于此”,希望通过北大医缘,加深考生对北大医学的了解,启发更多有可能的未来良医。

d5d7fb2c24b74f0ba0ccdddbe37aa11f.jpg

最后,2021年北大医学本科招生培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培训会,大家受益良多,对招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更广泛的认识。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希望通过北医代言人们的努力,让莘莘学子更加坚定自己的医学梦想,守正创新,引领未来。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