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青春心向党,培根铸魂迈新程——医学部举办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学生骨干培训

北京大学医学部“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学生骨干培训是医学部学工部组织开展的品牌活动,建党百年之际,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扎实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拓展思政课堂形式,凝聚青春力量,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继续组织开展了学生骨干培训活动。

本期培训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展开,采用线上课程、实践课程及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将党史教育、理论学习、素养提升等内容融入其中,为学生骨干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线上课程方面,主要围绕党史教育、理论学习、素养提升三大模块,组织参训学生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实践课程方面,带领学生骨干在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北京农机试验站中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专题讲座方面,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中,引领同学们研讨学习党章,深化对党的认识。

回望过往奋斗路,走好前方新征程

回望过去,学生骨干们在线上党史教育课程中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初建与初心,回顾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过程,回顾新中国的建设构想与实践之路,学习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内涵。把握现在,在线上理论学习课程中,学生骨干们共同学习探讨“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点和亮点,深刻领悟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斗未来,在素质提升课程中,同学们则学习了如何保持积极心态,调适压力,更好地成为一名积极有为的学生骨干。


线上课程内容

传承百年薪火,践行初心使命

学党史,忆初心,共成长。在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实践课程中,学生骨干们在老师的解说下,一同学习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关系,回顾了从“东方破晓”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夺取胜利”之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时期。重温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学生骨干们深切感受到了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伟业,也更加坚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


学生骨干在“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前合影

耕读传家躬行久,红史继世信仰坚

实践课程的第二站,学生骨干来到北京农机试验站参与学习培训。在这里,同学们磨豆腐、览事迹、观基地,感受到了劳动实践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了阳早、寒春夫妇的理想信念与匠心精神,感受到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也更好地学习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和以劳创新的作风,学习了信仰坚定、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精神。

学生骨干在阳早寒春故居及生平事迹展厅旁合影

与时俱进学党章,根本遵循担使命

在“与时俱进 根本遵循——十九大党章解读”主题报告中,学生骨干们共同学习了党章的基本定位、内容和思想结构与重要作用。在党章的指引下,他们也将继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与政治执行力,向成为更优秀的学生骨干而不懈努力。


“与时俱进 根本遵循——十九大党章解读”学习会议现场

在培训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言,表示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传承责任担当,赓续红色血脉,在学习实践中练就本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学生骨干培训心得

犹记得参观中国农机院时,讲解员向我们娓娓道来寒春、阳早夫妇在那个艰苦的时代里发展奶牛养殖的故事。苦中作乐、无私奉献,成为了两位国际友人身上的标签。每当人们问及阳早为何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时,他总会回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为信仰而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艰苦奋斗应该成为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拼搏底色,更应该是我们学生骨干所时刻谨记的坚定方向。

——医学预科 张钦淏

作为20级北医的新生,很荣幸能在大一这个培养医学生笃实厚道的学风和踏实肯干的作风的关键时期,第二次参与医学部学生骨干的培训活动。日复一日的精彩生活和颇具教育意义的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体悟到了医学人生的精神与责任,更让我体会到了将党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深刻与自身紧密联系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作为北大医学的青年学子,我们仰望着革命先烈们曾注目的那同一片星空,但我们的脚下的大地早已换了风貌。万民称颂代替了流言蜚语,抗疫成就彰显了中国速度。百年北大医学,圆梦前行、砥砺奋进,北大医学青年始终在路上。

——基础医学院 聂语莹

参加本次骨干培训,通过短暂而丰富的学习,我获益匪浅,让我深刻的意识到,作为学生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绝非一日之功,需要不断学习多方面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需要在长期的工作中不断磨练,不断摸索、总结、提高。这次培训课程的结束是我们加大力度培养自身能力的开始,是我们下一个新征程的起点。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我要不断加强自身在各方面的素质和综合能力,争当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校学生干部,在能为大家更好服务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药学院 刘睿

本次培训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课程均让我受益匪浅。这段时间,老师们对本次课程的顺利完成做了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请允许我向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结课不是终点,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继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认真对待各类学习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自觉弘扬红色文化,用实际行动为党庆生,学党史、悟思想、勇担当、敢作为,以饱满的热情和充分的准备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 来晓真

在参观阳早寒春故居后,我深有感触。20世纪40年代,阳早、寒春夫妇不远万里奔赴延安,扎根中国,带着“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兢兢业业,推动了中国农牧业机械化事业发展,造福了百姓。如今,一代又一代人为全国脱贫攻坚而奋斗。然而我知道,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祖国的后备力量,我必然肩负着继续建设祖国的责任。我愿意有一天,像无数前辈一样,去到农村,去到比我所在地区落后的地方,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像他们一样,为人民的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护理学院 周心怡

本次学习让我更深知革命、信仰、理想不单是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前辈摸着石头过河,如履薄冰,后辈也要紧随其后,不惧艰辛。每个时代的人有每个时代的任务。我们青年要学习先辈的精神,感应时代号召,担起青年之责,实现强国之梦。作为北大人、北大医学人,我们要以强烈的医学责任心和更扎实的努力,展现使命与担当,让北大和北大医学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第一临床医学院 姚航

真心感谢组织这次学生骨干培训的部门和老师们,谢谢您们为我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机会,使我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体会更为深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厚望,也是我们应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学生骨干,应时刻牢记身上的重任,保持思想和行动的先进性,知行合一,带领其他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优秀的“赶考人”,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二临床医学院 姚然然

2021年初,我参与了本次春季学生骨干培训课程,初期经过线上课程学习,增加了许多的理论知识,也很好的指导了我以后的工作;在4月份和6月份,我分别参与了首都博物馆建党一百周年展览和昌平农机站的实践学习活动。在此次培训过程中,我更加完善了自己的工作习惯和理论体系,且在两次实践中体会到了老一辈共产主义者们的拳拳赤子之心,这鼓励我在以后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医疗卫生事业不懈努力奋斗!

——第三临床医学院 李子涵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北京大学的学生党员,倍感荣幸参与学生骨干培训,和大家一起重温党的百年历程。线上培训与线下实地培训学习过程中,我深感作为青年党员应当致敬前辈、继往开来。在两位“白求恩式的共产主义战士”精神的指引下、在躬耕劳作的切身实践后,我作为青年党员必将严格律己、砥砺前行、争做榜样先锋!百年号角已然吹响,我们会沿着先辈们的足迹,继续奋勇向前,书写盛世中国的精彩故事。

——第五临床医学院 崔燕

经过此次骨干培训,我对自己现在担任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有了新的思考。躬逢盛世,使命在肩。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重要的一年中担任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也深深认识到自己肩上的建设责任。在学生骨干培训结束后的工作中,我定不会辜负组织和党员们的信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样板支部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口腔医学院 赵菡

我从本次学生骨干培训中收获了很多。“党员”这一词不能只挂在嘴边,一定要落实在行动上。例如抗疫,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党员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冲到抗疫的第一线上。只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党员,我想此次培训的目的也正在于此吧。同时,经过培训,我也深感自己对于党史知识掌握的不足,今后一定要多加学习和积累,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北医学子和共产党员不断奋斗!

——精神卫生研究所 朱嘉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此次培训中更令我深受感动、备受震撼的是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阳早和寒春,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足以跨越种族和地域。跨洋越海的追寻心中的信仰,不远万里支持中国革命的精神,让我重新思考作为新时代北大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应该继承发扬阳早寒春的精神,不屈不挠、坚持不懈,为祖国、为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临床肿瘤学院 石晋瑶

学习党史,历久弥新。通过在网络上以及博物馆再次学习和参观,我认识到以往的想法是肤浅表面的,现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此次农机场站之旅,切实让我们有了一个深入生活的体验,学习磨豆腐,与奶牛近距离接触,同时学习阳早、寒春的经历,了解他们的理想与信念,更加在精神上鼓舞我,坚定我的理想信念。愿我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时刻铭记革命先烈的付出与牺牲,用伟大的抗疫精神鼓舞自己,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 周元琛

这次学生骨干培训内容十分丰富,也是一次让我反思自身不足的契机。人生的道路并不都是笔直通畅的,我们需要在适当的时机停留下来思考未来前进的方向,这一次短暂的“停留”与思考对我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在这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能有思想上的升华,对我而言是一次长足的进步。我面临保研,在这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明确了自己投身医疗工作的初心、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外科大夫的决心,这都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未来,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思想水平,不断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带领周围的同学共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航天临床医学院 代孔旭

从理论到实践,我们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深切感悟到北京大学校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水**融,一代代北大人积极投身于党的建设、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进程中,用自己的一生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北大医学生,我将继续我的理想目标,心系祖国、心系人民,立志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向西部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西部地区发光发热。

——首钢医院 张颖怡

寒春的一句话使我深受鼓舞:“我们在中国待了一辈子,不是为了养牛,而是为了信仰!”正是这样的信仰,使得二位科学家跨越大洋彼岸追寻来到战火纷飞的中国然后深深扎根,在火红的革命年代燃烧自己的理想之火。革命者的奋斗永不停止,我辈更应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和忠实实践者,脚踏实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民航临床医学院 陈文娇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学生骨干培训正是这一主题的坚持落实与贯彻。作为北大医学部的学生骨干,作为当代朝气蓬勃的青年党员,需要行进在学生队伍的最前头,而我们面临的学业、人际、医学职业的压力不可小觑。《积极心态、责任担当与压力调适》一课,教会我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人事物,敢于担当作为,面对挫折与压力,激励自信、不屈不挠、砥砺前行。

——回龙观临床医学院 伍梦洁

在参观体验完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生态园后,通过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实物,了解到阳早、寒春在中国革命的感召下,跨越重洋奔赴红色延安,并随中国共产党转战南北,他们从艰苦的革命时代走到了改革开放的今天,同新中国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为中国奶牛品质和农牧业机械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我感受到了两位科学家为了中国农牧业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高尚情操。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激励我们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地坛医院 张瓃丹

学生群体是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这次学生骨干培训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厚重。我们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永远跟党走,做好党和国家的合格的接班人!

——首都儿科研究所 尹彤

培训虽落幕,奋斗不止步。本期学生骨干培训,帮助同学们在知与行、学与思中持续坚定信念、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在建党百年之际,愿北大医学的学生骨干永葆活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