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 互鉴共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功承办“一带一路 ”国家新冠肺炎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研修班”

2021年5月18日至5月28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家新冠肺炎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研修班”的承办工作。该研修班由商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委派,历时11天,学员包括来自肯尼亚、苏丹、委内瑞拉、蒙古、菲律宾的40余名医疗卫生领域官员和医务工作者。这是医院今年第二次承办“一带一路”国家的新冠肺炎防控相关援外培训项目。

5月18日,研修班线上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网真会议室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高级项目主管曹颖洁出席并致辞,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特殊时期,举办本期研修班旨在提高发展中国家抗疫能力,共同推进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赞赏并感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多次承接并圆满完成援外培训任务。医院对外合作办公室张贺主任代表医院向研修班国外线上学员致欢迎辞,并感谢商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对人民医院长期以来的信任和支持,希望通过举办研修班,为“一带一路”国家疫情防控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国外学员在线参加了开班仪式,表达了对中方举行援外研修项目的由衷感谢和对课程的期待。

本期研修班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发展、新冠肺炎早期识别、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特征、影像学诊断、核酸检测技术及注意事项、临床轻症和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管理、中医药治疗方法、新冠患者的护理、孕产妇及婴幼儿新冠患者的治疗、医院感染控制和医护人员防控措施、疫苗研发和使用情况等领域,安排了14节干货满满的直播课程。安友仲主任医师、冯淬灵教授、曹照龙主任医师、朱凤雪教授、高燕教授、饶慧瑛教授、王泠主任护师、陈雷副主任医师、陈哲副主任医师、刘昱东副研究员等医院抗疫一线专家分享了新冠肺炎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的相关知识,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援鄂、援疆的临床诊疗经验和一线抗疫经历。此期研修班还特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李娟副研究员为学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疫苗研发和使用以及组织接种工作的情况。

5月28日,“‘一带一路’国家新冠肺炎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研修班”线上结业仪式圆满举行。国外学员通过云端对研修班专家团队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表示感谢,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能有机会来华、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参观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在这一特殊时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愿与全球医务同道深入开展卫生合作、加强专业知识探讨、交流抗击疫情经验,努力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医院对外合作办公室 李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