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军营沃土铸我成长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自己入党前后的成长经历和体会。

在每个人的生活阅历中,总会有那么几个重要阶段值得留念。我的父亲是一名老革命,入党对我来说是受家庭的影响,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兄弟姐妹们要听党的话,爱祖国、爱人民。几十年的家庭熏陶,尤其是1973年入伍当兵后,在部队环境中接受教育锻炼,让我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我能够入党是因为作为一个从大城市来的兵,我比农村来的兵还能吃苦,比他们付出的精力体力更多,能放下优越感融入军队生活,得到了连队领导和战友们的认可与赞许。1975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总之,自己早年的进步成长,应该归于部队的培养。归纳起来有几点体会,这些经历和收获,可以说使我受益匪浅,一生受用。

首先,军营让我震撼。这个环境有一种不容置疑的强大气场,那就是军营中的一切训练生活都体现了对国家、对人民的无比忠诚,体现了作为“钢铁长城”的责任和担当。这些铸就了当代军人的魂魄。我到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军人条令中的第一条是:每个军人必须忠于党,忠于祖国。所有行为规范都要符合这一准则。经过党史、军史、传统教育等一系列系统学习后,刚刚走上社会不久的我那浮躁的心渐渐沉淀下来,顿时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地担起了责任。我有了人生选项和目标,世界观、价值观得到提升,仿佛一下子年长了几岁。环境条件的不断变化可能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和理解,但唯一不变的是对党对祖国的忠诚。

第二个收获就是在军营的艰苦条件下得到了全面的锻炼,让自己变得更坚强。不能否认,部队的生活是艰苦的。生活中的行为举止、训练动作要领都有严格要求,坐姿、立姿、走路、内务整理都有标准。不允许有丝毫的懒散和懈怠。这一切都是为了实战的需要而准备。从起床到熄灯的每一分钟的时间,都有明确的计划安排,都有严格的规范要求。军旅生活辛劳且充实,严谨而有序。因为战争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严格的要求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这些经历的洗礼和锻炼,使我们看淡艰苦恶劣的环境条件,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提高了做事情的严谨与周密性。

第三个收获是人民军队之所以成为国家的钢铁长城,很重要的一点是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军队的人员来自四面八方,要形成有效战斗力必须齐心合力,这早已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军营中最常说的词是“战友”,听到最多的是“协同”和“友邻”,强调的是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使命、责任让我们视战友如兄弟,有时甚至超越亲情。在一操着南腔北调的大家庭里,我们胼手胝足生产训练,朝夕相处休戚与共,这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作为一名党员,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曾经的回答依然不变:我是一个兵,若有战,召必回!

在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不成熟的时候,能有机会在部队接受锻炼、接受党的教育,是我人生的极大荣幸。

(文/人民医院 王立国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