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工会举办“潜心立德树人,绽放青春风彩”医学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研讨交流会

9月16日下午,“潜心立德树人,绽放青春风彩”医学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研讨交流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育处处长刘虹,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人事处副处长方成以及来自各学院、医院的青年教师、指导教师、教育处和工会的老师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第三医院孙艺谋主持。

交流会以医学部承办与参加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教赛的宣传短片开场。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致辞,她代表医学部党委及工会向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北京高校青教赛获奖老师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此次活动一是要表彰在2021年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教赛中的获奖教师;二是让青年教师与学校各相关部门一起交流研讨、达成共识,推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她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教育教学等部门以青教比赛为抓手,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为推进北大医学改革发展,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更为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指导教师

与会领导为获得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教赛(医科类)一、二、三等奖的青年老师及优秀指导老师颁奖。

在主题研讨交流环节,教育处处长刘虹以“学的改变将给教带来啥?”为题进行交流发言,她表示新时代零零后学生的特点、网络资源的丰富、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极大改变,因此教学也要进行改革,以培养面向未来的人。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从做有国家情怀的老师、做认真严谨的好老师、做高水平的指导老师、做有热度的良师益友四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守护人类健康,服务国家战略”的好老师。

人事处副处长方成作医学部人事人才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医学部教师队伍的基本情况,梳理了从1998年以来人事人才制度发展的脉络,列举了学校人事改革和队伍建设的主要举措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以“打造品牌,助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题交流发言,她指出组织青教赛是工会责任所在,在多年的实践中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以“比拼教育教学技能”为着力点,建立了青教赛“三级竞赛机制”,促进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今后还将不断拓展青教赛内涵建设,更好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分享了医院组织青教赛的工作情况和经验,他表示医院历来重视教学工作,有百年传承的深厚底蕴,至今已经举办了27届青教赛,并强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医院将以青教赛为抓手,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

青教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教授张卫光在发言中表示,青教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结合自己参加青教赛和指导青年教师参赛的经历,勉励青年教师对待教学要坚守初心,不畏困难,脚踏实地,努力付出,最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本届北京高校青教赛(医科类)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人民医院主治医师赵一馨分享了自己参加青教赛以来的心路历程和成长蜕变,青教赛带给自己的不仅是比赛成绩,而是通过比赛学到的关于教学的一切和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她表示未来将与青年教师一起,带领更多的学生扣响医学殿堂之门,领略医学精妙之美。

青年教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王胜锋以“后青教赛时代的三两事儿”为题,讲述了自己参加上一届青教赛之后的“自我成长”。他开设选修课,制作微课,参加教学设计比赛,指导学生科研实践、开展教学课题研究,举办科研讲座……通过将自己参与青教赛时期的积累进行优化推广,实现了以赛促教。他认为青教赛为青年教师插上了一双翅膀,之后能飞多高多远,需要靠自己的不懈努力。

自由交流 拼图.jpg

在随后进行的自由交流环节,青年教师们分享了各自对于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思考,畅谈了参加青教赛的收获和感悟,也对未来职业发展提出需求。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本届北京高校青教赛中获奖的老师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各职能部处在组织比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中所做的工作。青教赛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北医人,这些脱颖而出的青年骨干是北医的重要力量,带动了教职工队伍的整体发展。参加青教赛对青年教师是非常重要的经历,为青年教师展示才华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但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还需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她希望青年教师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教学技能与水平,发扬爱岗敬业、奋勇拼搏、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把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传承下去,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人才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