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传承谈责任 薪火传递说药学——叶敏教授走进北京四中

编者按:为进一步促进优秀学子对医学及北大医学的了解,医学部招生办公室组织开展“医学名师进中学”系列活动,邀请院士、专家、教授等与中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进更多中学生了解医学、理解医学、选择医学。


应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北京招生组邀请,2021年5月20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叶敏教授前往北京四中与多名高二学生及家长面对面交流,讲述药学前景概况,带领同学了解北大药学。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组马元亨老师随后针对北大医学做出了系统而全面的介绍,为同学和家长解答了许多报考方面的疑惑。

讲座一开始,叶敏教授与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互赠礼物,马校长对叶敏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叶敏教授以《健康中国有你有我——北京大学药学专业介绍》为题,向同学们讲述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展现北大药学雄厚师资和科研资源,介绍北大药学院优质人才培养体系,并鼓励同学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致力于我国医药领域的发展。

叶敏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及所见所闻,启发同学们要尽早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注意兴趣与职业的统一。“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的专业”,当从事的职业是自己兴趣所在时,我们才能更好地在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深耕探索,从而有所成就。

叶敏教授着重介绍了药学对于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青霉素的发现为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可能性;砒霜联合维甲酸治疗使得被称为“绝症”的白血病治愈率达到90%;青蒿素的运用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叶教授还提到,随着人们对于生命科学以及生命健康的重视程度逐年提高,医药行业将在未来的几十年内迎来更为快速的发展,深刻影响世界的未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也是时时关注,并寄以殷殷期盼。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河南南阳行首站就到了“医圣祠”,“中医药”成为他此行的关键词,这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大力推行。叶敏教授同时谈到我国医药领域仍处于落后状态,研发成功的创新药较少,大多数时候都是在生产仿制药,专业壁垒难以打破,国内民众用药难、用药贵的情况亟需改善。为实现我国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的转变,就需要有能力、有兴趣、有情怀的年轻一代加入药学行业,承担推动我国药学发展与进步的使命。

最后,叶敏教授向同学及家长介绍了北大药学。从1941年成立的北京大学中药研究所讲起,追溯一路的建设与创新,着重强调了如今北大药学院所具有的雄厚的师资、齐全的二级学科、卓越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许多诞生于此的“药学第一”。北大药学院是国内唯一开设六年制本硕连续专业的药学院,同时,药学院开设了药学“创新班”,为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开通“本博直通项目”,实现本博无缝衔接,旨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药学领军科学家,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科学素养培养和国际一流的学习研究条件。

医学部招生组马元亨老师随后从“中国梦、燕园情、医者心”三个角度向学生及家长介绍了北大医学。马老师提到,目前我国医药领域面临着严峻挑战,临床药物95%最初专利来自国外、大型医疗设备95%由国外进口,临床标准规范指南95%借鉴国外。“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国急需未来医学的领军人才。而北京大学医学部有着成熟完整的医学教学体系,丰富的教学资源,优美的教育环境,聚焦了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是名副其实的医学领域殿堂。最后马老师具体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各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为同学的报考梳理思路。

本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进了同学们对于药学专业的认知,也让同学们对于北大医学、北大药学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同时,希望在这场北京四中与北大医学的美丽邂逅中,同学们对医药领域的兴趣能被激发,从而坚定自己追求崇高医学的决心,承担建设“健康中国”的光荣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有所作为。

(北京大学药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