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考察调研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2021年7月5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考察调研了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听取中心汇报,并与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医学部副主任、中心常务副主任、医教所所长王维民、中心主任助理、医教所常务副所长谢阿娜、医教党支部书记吴红斌以及中心各部门负责人、教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前,乔杰主任视察了中心的工作环境。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持了座谈会。中心主任助理、医教所常务副所长谢阿娜向乔杰主任介绍了医教所的历史和中心成立三年来开展的工作。

受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委托成立的北京大学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成立三年来,得到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中心秉承“继承、开拓、创新、引领”的宗旨,脚踏实地,稳步前行。对内,中心助力和服务北大医学新时代教学改革,启动全方位校内教学评价,推动校内医学教育研究;对外,在完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的同时,牵头成立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和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致力于全国医学院校医学教育的发展。

学科建设、数据平台建设、师资培训是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重点。在大学和医学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心率先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下医学教育二级学科(招收学术型硕士),与之前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医学教育方向,招收专业型硕士)并行发展,培养医学教育方向研究生30余名,招收医学教育博士后3名。中心承担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人大教科委卫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等各类各级研究课题54项,发表包括中英文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牵头开展的全国临床医学高等教育机构调查和全国医学生发展调查已经覆盖超过70%的医学院校。中心初步建成医学教育信息与数据平台、医学教育教师共享学习平台,两个平台为医学院校医学教育研究和教师培训发挥了重要作用。持续举办四届的北大医学-教育论坛已然成为北大医学的品牌项目,充分彰显出北医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乔杰主任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工作汇报,不时就医学教育学科发展、教研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医学教育研究、中心经费与空间支撑等问题提问。

在充分了解了中心工作后,乔杰主任对中心三年来的迅速成长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心在助力北大医学发展与教学改革,推进医学部教育评价体系建设;搭建全国医学教育平台、推进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与改革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欣慰。她谈到,中心近几年快速成长,在医学教育领域做出了贡献、干出了实事,在校内外乃至国家层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些影响力对于北大医学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乔杰主任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参加武汉抗疫过程和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亲身感受,谈到了北医人在逆境中百折不挠、追求卓越的骨气、志气和底气。结合医学教育的重要性和中心的工作,乔杰主任提出了五点指导意见:第一,医学教育是培养接班人的主要阵地,北医一定要发挥好北大医学医学教育的传统和优势,勇于承担国家医学教育领军的使命;第二,扩大对中心工作的宣传,提升中心的影响力、彰显力,寻求多方资源支持,加快中心的发展;第三,拓展医学教育的新领域,致力于不可替代,增强核心竞争力;第四,重视核心科研队伍建设,加强医学教育研究,为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提供支撑;第五,着眼未来,做好当下,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为未来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乔杰主任表示中心的工作氛围和成效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北医会继续尽力支持中心发展,希望中心能继续努力,做出更多、更有彰显力的成果,为北大医学服务,为全国医学教育服务,推动我国医学教育向更专业化、科学化的道路发展。

乔杰主任的考察调研鼓舞了中心全体人员的工作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努力工作,创造佳绩,不辜负北大医学的责任担当,不辜负大学和医学部领导的厚望。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