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漫漫 初心不改——第43期医预茶吧对话关工委特聘专家魏丽惠老师

魏丽惠老师,曾任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台湾籍人大代表,她曾有着多重的工作身份与社会任职。2021年11月26日下午,魏丽惠老师以医学部关工委特聘专家的身份来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预科生身边,一场以“医路漫漫 初心不改——医生是我认准的终身职业”的对话,在魏老师与北大医学新生中顺利开启。活动以医预品牌素质教育活动“医预茶吧”为形式依托,以“青春与价值的对话”系列教育内容为主题,活动中魏丽惠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选择医生作为终身职业的初心与几十年的从医经历,用自己的价值选择进一步激发医学预科同学在医学专业学习的热情,坚定医学生的理想信念与医者初心。医学部关工委副主任王春虎、刘淑英、学工部副部长刘芳、医学预科辅导员和近百名医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求学千里行,医海万丈深。每一位优秀医务工作者的成长,都是一段艰苦而不平凡的历程。魏丽惠老师结合她五十余年的临床一线经历,从对医学深刻而独到的见解、 坚定的医者初心,到对医生这份职业的无限热爱,将一个个从医道路上的故事娓娓道来,医学前辈身上自然流淌而出的医者情怀犹如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医学教育课,令初入燕园的新时代医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更加坚定了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医学与学医:以人为本,呵护心灵

本次医预茶吧以问答座谈的方式开展,老师和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聊天氛围中,达到心灵上的近距离碰撞。主持人首先问出了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从医学生到医生,有哪些不同和变化以及医生与其他职业的区别。魏老师表示,医学生更多地面对的是书本和知识,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和理解基础与专业知识;而医生主要面对的是病人,是一个“一辈子与人打交道”的事业,除了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和病人的交流以及对他们心灵与情感的抚慰,要在遵守规则、坚守常规的同时还要面对很多个体化差异。也正因为如此,魏老师特别强调医学生在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之外,要多学习人际交往、关心他人的能力,更多地传递正能量,做一个良好情绪的传播者。

专业选择:为国为民,传递生命

当提及魏老师的专业选择时,魏老师回应,她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家庭,尤其是外祖母和母亲的影响。她的外祖母是台湾的第一代助产士,母亲是台湾第一批妇产科医生,在家人的影响下,魏老师逐渐意识到为女性健康服务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事情。谈及台胞身份,她表示,作为一名从小定居大陆的台胞,她对海峡两岸都有着深厚的感情。而长时间与台湾亲人的分居,也让她内心对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怀抱有着更加热烈的期盼。魏老师也曾是一名台籍人大代表,针对“台胞证”的施行以及台胞子女在大陆入学问题的解决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谈到这些她为两岸关系发展做出的努力,魏老师满是欣慰和自豪。

回忆往事:慎待患者,笑对困难

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位病人,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所有的困难。魏老师特别提及了令她印象最为深刻两件事。首先是她大学毕业时即被分配到甘肃农村工作的经历,当时自己并没有太多工作经验,加上当地医疗条件恶劣、病人病情总是很重,正是在一次又一次地与死神搏斗的过程中,她积累下了丰富有效的工作经验,当时的她写下了厚厚的手术日记,这些宝贵的财富对后来的工作一直有着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也正是在甘肃的行医经历,令她深刻地体会到了疾病中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痛苦,在之后的从医生涯中魏老师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病人。

接着是2003年非典时期的故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收治非典病人最多、患者病情最复杂的医院之一,在病人转移到小汤山后,率先实行了严格的隔离政策。在集中隔离阶段,魏老师担任人民医院隔离工作总指挥,她建立起隔离区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她要求全院停止一切人员聚集性活动,给院内所有病人与工作人员发放口罩;面对医护人员和患者情绪上的不稳定,魏老师在治疗病人的同时,一对一做起了隔离区的“心理疏导”工作;并带领全体党员勇挑重担,在全院没有保洁人员的情况下一起完成了病房、门诊的垃圾清理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借此故事,魏老师告诉在场的师生:面对任何问题,我们都需要有万众一心的毅力和乐观阳光的心态,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就一定能战胜困难。今天的新冠疫情同理,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就没有中国人民迈不过去的坎!

教诲与期望:坚持学习,坚守底线

在谈到对医学生的教诲与期望时,魏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每一位医生都要坚持终生学习,保持与生命科学发展最前沿同步,她建议同学们要学做“一块海绵”,从周围环境的任何一个方面汲取养分,将相关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勇于创新。魏老师同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坚守职业和道德底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并希望同学们保持乐观阳光的心态,收获充满阳光和幸福的多彩人生。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来自临床一班的潘墨朵同学提出:作为一名医生,如何能平衡好工作与家庭,做到事业家庭双丰收?魏老师表示,工作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在空闲时间也要尽可能陪伴家人,家庭和睦是对工作最有力的支持。医预办辅导员李卓群老师也向魏老师提出了一个医学新生近期关心的问题:大一新生在通识教育阶段接受的数理化教育于今后医疗工作中有何作用和影响。魏老师坚定地表示,这些基础学科知识在未来对病人的病情分析、精准用药、仪器操作、科学研究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没有基础学科与通识教育的支撑则无法成就顶尖的医生。打牢基础、全面发展才能让人走得更远。

尾声:赓续前辈薪火,守护健康中国

在凛凛冬日中,魏丽惠老师用她温暖的笑容和动人的故事,为医预学子送上一杯心茶,同时坚定了同学们为医学事业接续奋斗的决心。医者仁心,坚守道德,以生命赴使命,这些体现在魏老师和每一位优秀医务工作者身上的优秀品质,像一座座灯塔指引着北医青年们勇敢航行,找寻自己的目标所在,将“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作为自己义无反顾的前进方向。

青年有理想,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正是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誓言的执着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职业精神的坚定信仰,让一代代医学人不辞劳苦,勤奋耕耘,默默奉献。以此次心灵对话为契机,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特聘魏丽惠老师为“北京大学医学新生职业精神启蒙教育特聘导师”,继续指引医学新生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活动最后,医学预科同学献上了自己改编的现代诗朗诵《青春中国》:

“…

哦,前辈们,我们想为你们写一首诗

用实验研究的严谨

用医学知识的熟谙

哦,老师们,我们想为你们画一幅画

用仁德厚道的医者风采

用开拓创新的青年光芒

…“

医预学子句句深情的朗诵为现场的魏丽惠、王春虎、刘淑英老师和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献上了最真挚的赞美和最衷心的祝福,也引起了台下师生的深深共鸣。

医路漫漫,初心不改。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伟大历史节点,新一代北大医学人深知重任在肩。新时代的医学生既是健康中国战略的践行者,也承载着国家医学事业的未来,2021级医预学子从魏丽惠老师和无数医学前辈们身上汲取精神之钙的同时,更应努力学习,打牢基础,遵循职业操守,坚定初心使命,为祖国未来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