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暑期战略研讨会

8月28日,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暑期战略研讨会,对学校“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对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院系、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暑期战略研讨会现场

28日上午,邱水平就学校党委工作、郝平就学校改革发展工作分别作了讲话,提出了学校党委工作和改革发展方面的重点问题。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在讲话中就党委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问题与思考:一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如何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四是如何推动党的建设与办学治校、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防止党建与事业发展“两张皮”。他希望与会同志展开深入研讨,进一步交流、碰撞思想,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多真知灼见。

郝平讲话

郝平在讲话中提出了北大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主要思路。一是科学把握时代变局,坚定办学定力和发展信心;二是科学制定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是坚持“四个面向”,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四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发挥先进思想文化的领航作用;五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变革办学治校模式,推动学校发展转型升级。

全体与会人员围绕这些重点问题和主要思路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28日下午,召开总结会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邱水平对新学期学校党委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标杆标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抓好“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健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促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决维护学校政治安全,筑牢安全稳定根基,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郝平结合与会同志在分组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新学期学校行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坚持“四个面向”,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三要坚持以思想文化为引擎,打造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四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具有北大特色的学科体系;五要坚持主动应变,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六要高质量推进校园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智慧校园。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