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专家研讨会举办

2021年9月12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博雅特聘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10余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江苏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20余所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在现场和线上同时参会。参会专家就北京大学方海教授主编的《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研究员尹遵栋主任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他对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在《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编写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孟庆跃教授高度赞扬了《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编写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指南将对我国疫苗经济学评价研究和国家免疫规划的制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健康中国行动做出重要的贡献。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海教授作汇报。他从《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编写的背景、目的、框架、内容、编委会成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向本指南的总顾问、专家委员会、编委们分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专家研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总顾问进行发言。复旦大学胡善联教授祝贺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研究学的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他指出《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是一项非常大的系统工程。胡善联教授认为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非常必要也符合目前的中国国情,将是我国疫苗经济学评价研究的重要培训教材,同时也对指南如何进一步改进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博雅特聘教授,从经济学的理论的信息不对称和外部性角度,肯定了疫苗为何需要单独撰写经济学评价指南的必要性,对《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编写组的工作表示高度赞扬,最后建议编写指南导读,作为指南的配套专著出版发表。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方海教授主持现场和线上专家们针对指南进行的研讨。各位专家们对《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的必要性、框架、内容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编写组的辛勤成果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同时也提出重要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最后,方海教授进行总结,他代表指南编写组对所有参会的专家进行感谢,并表示会依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对指南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与修改。

(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张海军 冯黄于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