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初心无价丨北大医院殷秀珍老教授一堂生动的党课

作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北大医院退休老教授殷秀珍和丈夫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自愿一次交纳党费计人民币壹佰万元。9月18日,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党院办副主任田清平、离退休办公室主任雷宇、康复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谢斌等一行来到殷秀珍老教授的家里,以表达对殷教授和沈先生在建党百年之际向党组织交纳大额党费的深深敬意,同时也聆听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合影_副本.jpg


建党百年,初心无价   

“能赶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我这一生也只能赶上一次百年,我们是党培养出来的,我们也一定要回报给党。” 说起缴纳这笔大额党费的原因,殷秀珍老教授深情地说道。

收据_副本.jpg

此次交纳大额党费,中共中央组织部开具了党费收据。 老两口还特意写了一封信,信里写到:“今年庆祝我党成立一百周年,人生只能有一次赶上这难得的机会,我俩同在一九五六年加入党组织,迄今党龄六十五年,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纪念章,在深感荣幸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强化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时代感,党培养我们,我们把一切奉献给党、给人民。在七月一日即将到来之前,郑重上缴党费一百万元人民币,这笔款项是平素工资以及稿酬(税后)所得,表达我俩老同志的心。”

信_副本.jpg

 这一句句简单朴素的语言,彰显着一名老党员赤心向党、一心为党的情怀,以及永感党恩、终身许党的信仰追求。


青春无悔,芳华永驻

 殷秀珍1933年12月出生于江苏昆山,1952年8月来到北大医院工作,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至1999年曾担任医院物理医学与康复科主任。她曾是我国第一批公派出国研修康复新医学的专家,也是我国最先运用B超新技术的专家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918131748_副本.jpg

回忆起自己的从医生涯,殷老与大家分享了很多尘封的记忆,也讲了很多生动的故事。“六十年代的时候,咱们医院收了一个嗜铬细胞瘤的患者,那时候咱们对这种病还不太了解,吴阶平老师作为主治大夫跟我说‘小殷,你来护理’。我说‘行,没问题。’在后来的治疗和护理中我们特别精细,除了日常护理,我还得观察病人疾病的进展、什么时候发作、出现了哪些症状、都有什么特点,我把每一次的这些情况都写下来做好了记录,为后来大家对于这个疾病的治疗提供了经验。”殷老说,医务工作者是很辛苦的,非亲身体验,则不能感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实在不容易,有时甚至经常废寝忘食,千辛万苦备尝。

微信图片_20210918131752_副本.jpg

在医疗工作中,殷老为物理康复领域作出了很多贡献,尤其是在采用物理因子治疗和电诊断评定周围神经损伤等方面,她主编的《理疗学》曾获得第一届1978年度国家级科技大会成果奖,还曾连续五年获评北京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如今,已耄耋之年的殷老,仍对医院的发展记挂于心,她也祝福北大医院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得越来越好。潘义生书记在与殷老深切的交流中一起重温了医院过去百余年的厚重历史,也向殷老介绍了医院在新时代征程中的未来发展规划和前进方向。潘书记说,“殷老师,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无论是您的行动还是您的教诲,对于年轻人都是一种很大的教育、激励和鼓舞,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微信图片_20210918131815_副本.jpg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殷秀珍老教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不渝初心,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同时,也用一生诠释了一名普通党员忠诚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情怀。

(北大医院党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