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111名医务人员献血23600毫升

春意悄然来临,天气回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人员用热血为这个春天增添了新的暖意,奉献了满满的爱心。4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111名医务人员无偿献血23600毫升,其中多人献血400毫升。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今年无偿献血活动对献血人员进行了分组,献血人员分时段有序来到科学报告厅完成献血,秩序井然,也减少了献血等待时间。每一位献血人员需要认真填写登记表,并进行体检和初筛,合格后方能进行献血。此次献血的医务人员中,有老员工,有刚刚入职的“95”后,也有医学生;有多次献血的“老兵”,也有首次献血的新人;有的人专门从家里赶来献血,有的人下夜班后直接来到献血现场,有的献完血又匆匆赶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作为一名党员,不少人选择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不到八点,献血人员就早早来到了科学报告厅。

门诊部李丽的血型较为稀有,她是第一次献血,尽管鼓足勇气,但针头扎进胳膊,她还是下意识紧张得咧了咧嘴。虽然略有紧张,但李丽献血的决心不减,她还打算加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帮助更多的人。“因为我的血型稀有,所以更应该献血,帮助别人。”没有太多的言语,却难掩执着和决心。

阿卜杜海拜尔·萨杜拉是普通外科的一名博士生,他表示医学生应该尽到应尽的责任,平时常常可以见到临床用血紧张,自己应该尽一份力。阿卜杜的家远在新疆,他一年多未回家,疫情期间也一直和老师们一起并肩作战,他表示这都是医学生应该做的。

药剂科的耿艳新和刘浩一来就要求献血400ml。耿艳新刚刚在机场院区药房值完夜班,便匆匆赶来献血现场。她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献血“老兵”了,除了在医院献血,还经常去无偿献血车献血。

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的陶立元,也从工作岗位上赶来献血。“之前几次献血都没机会,这次终于可以轮到我来做贡献了。”这已经是陶立元第三次献血了。

手术室的年轻的护士王亚平和封铃是两位“95”后,小姐妹相约一起来献血,王亚平已经是第二次献血了。“在手术室工作,临床用血紧张我们都有深刻的体会,上大学的时候我已经献过一次血了,能够通过献血的方式帮助到患者,我们也很开心。”她们用行动,诠释了自己对患者的爱心。

分院区的医务人员,也特意从家里或者分院区赶来献血。机场院区的白杨柳去年刚刚入职,也是此次献血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刚刚22岁的他表示,“献血是责无旁贷的事。”

党院办刘晓静作为此次献血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参加了献血。“作为此次无偿献血活动的工作人员,我更加明白无偿献血的光荣和意义,能为大家多做一点贡献,我非常开心,也非常值得。”

血液内科副主任、支委董菲刚刚完成一例全院会诊,赶来献血。“我们血液科是用血大户,很多患者治疗都需要用血,我们多做一点贡献也是理所应当的。作为血液科的医务人员,我们自己也知道献血对身体没什么危害,所以献血对我们来讲也没什么,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朴实无华的语言中,饱含了对患者的仁心与大爱。

泌尿外科的邓绍晖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一位“老党员”了,今年正好是他入党十周年。“我父亲就经常献血,我也有点耳濡目染吧。”他表示能以这样的方式,纪念自己入党十周年,庆祝建党百年,非常有意义。

梁超是2020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的一名队员,也是在武汉火线入党的一名新党员。此次献血,他积极报名,以一腔热血,传递爱心和温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全院共50多个科室参与献血工作,许多科室领导、支部书记、工会组长、护士长等陪同本科室献血人员来到现场。医院为献血人员提供了早餐、红糖水、营养品等。

党委书记金昌晓、党委副书记刘东明、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温文来到现场,慰问献血的医务人员和现场的工作人员,叮嘱献血的医务人员好好休息,感谢他们积极报名,奉献热血,献出爱心,并为他们送上鲜花及献血纪念章。金昌晓书记还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了此次献血的流程、消毒情况及其他相关问题。

中午12点左右,此次献血工作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守人民立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此次无偿献血活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人员、共产党纷纷积极踊跃报名,用鲜血传递无限的爱心,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彰显医务人员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