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t子刊在线发表栗占国团队亚太地区类风湿关节炎治疗大样本多中心研究成果

2021年08月12日,  Lancet 杂志子刊 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WP) 在线发表了题为“亚太地区类风湿关节炎临床缓解的多中心真实世界研究结果(Clinical remission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in a multicenter real-world study in Asia-Pacific region)”的文章。

40776d0b3dfd43d1ab85fdecd741ad83.png

这是一项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教授发起、亚太风湿病联盟(APLAR)类风湿关节炎(RA)专业组(RA-SIG)11个国家(中国(中国大陆和香港)、新加坡、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泰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印度、科威特和尼泊尔)、17个临床中心参与的研究,对APLAR国家及地区进行了类风湿关节炎(RA)缓解率真实世界横断面调查,并分析了临床缓解的相关因素。

RA是以慢性、侵袭性关节炎症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病,未经积极治疗的患者可能出现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这项亚太地区多中心、大样本RA缓解率研究纳入了2010例RA患者(2010位RA患者中,女性占比83%,男女比例为1:5,平均年龄为54岁,平均病程70个月),通过不同的缓解标准(包括DAS28-CRP、DAS28-ESR、CDAI、SDAI、Boolean及CliDR六种标准),分析RA缓解率及其影响因素。

研究结果显示,亚太地区的 RA临床缓解率仍然较低,仅有62.3%、35.5%、30.8%、26.5%、24.7%和17.1%的患者分别达到DAS28-CRP、DAS28-ESR、CDAI、SDAI、Boolean和CliDR缓解标准。其中,DAS28-CRP标准最高(62.3%),但与其他五种标准相差较大,而其余标准的结果彼此比较接近(35.5%-17.1%),更贴近临床实际。进一步分析可见,临床深度缓解(CliDR)、Boolean和SDAI三种标准接近,其中CliDR最为严格。

研究者之一的李茹主任医师指出,为适应RA治疗效果评估的需要,提出了RA临床缓解标准——“临床深度缓解(CliDR)”,是指患者达到无关节肿胀和压痛(肿胀关节数:SJC=0,压痛关节数:TJC=0)、血沉(ESR)及C-反应蛋白(CRP)正常的RA患者。CliDR更客观、准确,研究提示,应用更严格的临床缓解标准,RA患者的预后更好。

本研究发现在亚太地区,传统缓解病情的抗风湿病药(csDMARDs)仍是主要用药,占RA患者的80.7%,其中18.9%的患者甲氨蝶呤用量不足。经过多因素Logistic回归校正年龄与性别后,发现生物/靶向合成DMARDs(b/tsDMARDs)的使用与缓解呈正相关,而糖皮质激素使用与缓解呈负相关。在这项研究中,b/tsDMARDs的低使用率以及甲氨蝶呤使用剂量不足与亚太地区缓解率较低有关,值得临床上关注。该研究证明,有利于缓解的因素还包括男性、年轻患者、合并症少和较少系统性受累等因素(见表)。换句话说,就是男性、年轻患者、合并症少和较少系统性受累、应用生物制剂、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RA患者,缓解率更高,预后更好。

该项亚太地区RA缓解率的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为RA缓解以及相关因素提供了依据,对RA的进一步研究和正规治疗有重要意义。

本文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团队今年第二次在该刊发表的类风湿关节炎临床研究论文。孙兴、李茹、蔡月明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栗占国、李茹为共同通讯作者。

本研究受到澳门科技发展基金、北京市风湿病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科委类风湿关节炎重点专项基金及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2666606521001498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