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50年!聆听北医老党员的所思所感

编者按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勇攀高峰 永葆青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党中央首次颁发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北医共有613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

入党一生一次

在党一生一世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

获颁纪念章的部分老党员

感受老一辈北医人

对党的热爱和满腔赤诚


郭应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1930年5月出生,195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1年。提出“爱国家、爱集体、爱专业、爱病人”的四爱精神,以超乎寻常的前瞻性和领导力,以开创性的工作为中国泌尿外科的飞速发展作出卓越贡献。曾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等。

是党和国家把我这一解放前出生的苦孩子培养成一名高级知识分子,能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作贡献。虽然我已经91岁,但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工作。

——郭应禄

王德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1937年11月出生,196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0年。擅长白血病的基因诊断、治疗及巨核细胞造血调节研究等领域,对北京医科大学发展和中国医学教育改革作出突出的贡献。曾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血液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医科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

捧着手中沉甸甸的纪念章,我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毕业那年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好医生。入党61年来,我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立足本职岗位,根据党的需要和安排,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德炳

郭静宣,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主任医师。1936年10月出生,196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6年。学术造诣深厚,承担多项国家攻关课题,曾获教育部、卫生部及北京市多个科技奖项,卫生部优秀教师称号。退休后仍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并担任多项学术兼职及多个专业期刊的编委。

当年的入党誓词,声犹在耳;回想入党时的一幕幕,也似乎还在眼前。回首这几十年来的学习与工作,愈发体会到是党和国家抚育、培养了我们,是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成就了我们!为祖国和人民健康事业奋斗终生就是我的初心,我也一定会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

——郭静宣

张震康,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教授、主任医师。1934年2月出生,195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4年。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医、教、研工作,我国颞下颌紊乱病主要学术带头人和现代正颌外科主要创始人。北大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创会会长、原卫生部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离不开思想家、科学家等关键少数,而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代表千亿万人类的多数。这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规模之大、仪式之庄重,是我党“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史观最生动的体现,将激发千百万党员群众无比的力量来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张震康

万文徽,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研究员。1940年6月出生,196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6年。1975年调入北京肿瘤防治研究所工作,曾任党支部委员、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党委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委员及纪委书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

60多年前,我在中国医科大学(现协和医学院)读书时,受到父母、学校、组织的敎育,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改造思想,不断树立共产主义美好理想,1964年1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感到非常高兴。

——万文徽

周东丰,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主任医师。1946年3月出生,197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1年。在北京医学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生化研究室从事精神疾病的神经生化、神经内分泌、免疫方面的研究。曾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精神病学杂志主编、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编辑部主任。

入党五十多年来我依然清楚记得党旗下庄严的宣誓,忠诚党的事业,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生。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感到非常荣幸,争取为病人多服务几年,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周东丰

唐朝枢,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1945年4月出生,196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6年。长期从事小分子活性物质在心血管功能调节和相关疾病发病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曾任自然基金委生命学部和医学部学科评审终审专家和咨询组专家,科技部“九七三”健康领域咨询专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奖项多次。

这是党给予的荣誉,也是对自己入党50多年来的一个小结。跟着党干革命,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感到很充实,对未来也很有信心。现在虽然年龄大了,但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依然以饱满的热情,力所能及,继续奋斗。

——唐朝枢

张礼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1937年9月出生,195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0年。长期致力于核酸化学和抗肿瘤、抗病毒药物研究,在酶性核酸切割核酸链机理、抗病毒活性等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曾任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历经一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党的培养下,我从一名学生成长为能为国家做些工作的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今后还要继续为建设富强国家、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礼和

陈育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1936年4月出生,195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1年。参与创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为国家卫生事业培养储备大量干部,为卫生统计中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曾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工作最高荣誉“桃李奖”获得者。

6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和培养教育下,我为医学教育和国家卫生统计信息事业做了一点工作,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是光荣、伟大、正确的。今天党颁发给我这枚“纪念章”,我要以此为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直到生命终结!

——陈育德

赵炳华,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1931年11月出生,1954年5月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6年。响应国家号召支援三线建设,1984年,受时任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彭瑞骢和校长曲绵域的邀请委托,创建护理系,并成为中国首批恢复高等护理教育的院校之一。曾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届护理系主任兼党委书记。

我非常激动非常光荣地领到了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党组织给予我的莫大荣誉,也是对我入党60多年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工作的肯定。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更美好。

——赵炳华

马模贞,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1931年8月出生,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71年。是研究李大钊的专家,在很多高校宣讲李大钊事迹与思想;也是中国禁毒史研究的开创者和专家,有多部著作问世。曾任全国医学院校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会会长,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受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为入党70余年的老党员,在与党同行的日子里,见证了党为革命英勇奋斗,为建设艰苦创业,为繁荣不懈努力。祝愿祖国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日益安康。

——马模贞

张质,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研究员。1937年7月出生,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4年。大学毕业分配至北京医学院哲学教研室,期间从事哲学教学、公卫系政治辅导员。曾任北医党委宣传部部长、学校党委常委,医学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获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党和国家经历并战胜一系列艰难险阻,始终没有停止奋斗的脚步,鼓舞着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夺取新的胜利继续奋斗。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应当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从多方面维护党、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

——张质

齐增平,北京大学医学部后勤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1948年9月出生,196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5年。1968年入伍,在北京军区工兵五团后勤处营房股担任股长。转业后在北京医学院后勤处修建科,抓全校修建改造工程;在后勤处办公室,负责房屋大修、改扩建、修缮计划报告和工程项目,曾多次荣获部队和学校表彰。

回顾55年,作为一名党员,在每个岗位上都能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和群众打成一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党,扎扎实实地为党奋斗,为人民着想,做到在党一生就要为人民服务一生,永远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齐增平

孙耀宗,原北医校产办党总支书记、校产办主任。1937年9月出生,195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4年。1957年调入北医工作,曾任北医对外技术服务办公室任副主任、校办企业生产管理处处长、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共北医产业总支部委员会书记。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靠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党和人民服务的无限事业中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永不懈怠、接续奋斗。我是党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今天的一切都是党给的,今后还要继续永葆初心,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孙耀宗

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初心不改 使命不移

但得夕阳无限好

奉献终身志不忘

赓续红色血脉

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接过时代的交接棒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来源:《北医》报第887期,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