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办2021年工会干部培训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2021年4月11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会组织60余名工会干部、积极分子前往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实地参观培训。

汽车在盘山道上蜿蜒前行,停靠在一座古朴的青砖瓦房小院。房前屋后有几株见证着岁月的老树,门口的钟亭里还挂着一口锈迹斑驳的大铁钟,这里就是“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

培训会议由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郭玉杰主持,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红松作开课动员。他从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的由来讲起,回顾了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们抛家舍业、出生入死,秘密电波、情报、物资等都是从这里收发、转运,大批爱国青年、革命人士和国际友人,也是通过这里秘密前往延安。这些隐蔽战线上的尖兵,为民族独立、祖国解放和人民幸福,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秘密交通线。陈红松主席指出,作为工会工作者,要深入了解党的辉煌历史和奋斗历程,立足本职,落实工会四项基本职能,并以史为鉴,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工作人员用照片、实物等资料向大家展现了七十年前艰苦卓绝的地下情报工作。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陈列品,一段段故事,都在讲述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在这里,前后共有一百多名革命者工作过,其中十多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成为革命烈士。许多影视作品都以平西站为原型,比如老电影《地下尖兵》、电视剧《潜伏》等,他们的原型都取材于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随后,大家观看了纪录片《隐蔽的战线》,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对革命先烈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为国捐躯大无畏精神的敬仰从内心中油然而生。

回程路上,每个人都在思索着、感受着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为革命事业前仆后继,作为新时代的工会干部更应该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之源,为医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大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