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暑期,全面推进校园建设

暑假期间的北京大学医学部,本该安静的校园,却是一片繁忙景象,医学科技楼、医学图书馆等多个项目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为充分利用暑期施工的黄金期,基建工程处主动放弃假期,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建设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为学校新学期工作开展及后期工作安排夯实基础。

统筹全局、坚守岗位

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

今年暑期,是北大医学科技楼主体工程全面收尾,积极开展下阶段科研平台建设的关键时期,基建工程处深感责任重大,全体职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全力以赴。

目前北大医学科技楼主体工程消防验收、竣工验收、市政给排水验收等工作已经完成。规划验收、人防验收正在积极推进,加快推进大楼整体竣工备案工作。楼内装修收尾、会议空间配套音视频、家具及室外灯光等也在同步推进。下阶段的动物实验室、科研平台、仪器公共平台等工艺工程相关工作同步开展,预计9月份开始根据进度计划陆续开工建设。

医学图书馆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对原图书馆主体的拆除及树木移伐工作,主体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当中,尽可能将噪音干扰较大的工程内容在暑期完成,预计年底完成基坑施工,2022年10月形成主体建筑形态。大公寓(原博士苑楼)改造工程已确定设计单位,暑期已经进行多轮的方案研究和讨论,争取在开学前确定初步设计方案。医学博物馆项目按照功能区域划分、实施效率以及腾挪可行性等多方面考虑,已经提出选址建议,下步将密切配合主管部门推进项目实施。西片区供热管线工程也在积极开展施工中,预计8月底整体完工,确保不影响新学期开学后的校园环境及正常交通秩序。

周密部署落实到位

扎实做好工地安全工作

为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要求,确保校园工地安全、文明、规范施工,放假前,基建工程处对各个项目的动态节点、实施要求早做安排,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在学校领导带领下,联合各相关部门对工地开展了安全大检查。

暑假期间,基建工程处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管理相关规定,要求校园工地全体施工人员参加由后勤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并严格加强工地管理,减少人员流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抓重点、盯常规、推落实。同时,面对今年暑期多次强降雨天气的情况,基建工程处密切关注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预警,加强研判预警,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及时疏通排水管道,提前防御,做好工地防洪排涝工作,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任务当前,一个多月的暑假时间显得既紧迫又珍贵,作为校园建设者,我们将立足岗位,坚守初心,一如既往地持而不懈、勤勉工作,为建设“美丽北医”努力奋斗!

(基建工程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