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 ——医学预科举办“我为学生办实事” 需求调研座谈会

【编者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积极响应号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于4月16日举办了“我为学生办实事”需求调研座谈会,深入调研同学们面临的普遍问题,座谈会共有医预主席团代表、学生助理团代表、各专业学生代表、医预辅导员老师20余人参加。

2021年4月16日下午,医学预科“我为学生办实事”需求调研座谈会在医预办543召开。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老师、医学生预科办公室全体辅导员莅临座谈会,亲切听取了20级新生代表自新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感受、需求与期望,并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党员进一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在建党百年之际,医预办举行此座谈会,目的在于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升学生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需求调研座谈会为老师与同学搭建了无障碍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平台。座谈会气氛融洽,参会代表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在燕园中近一年的生活感受,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获得了老师和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

医学预科主席团主席董睿晴首先针对2020级医学预科同学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她从精神面貌、学业情况、学生工作和集体活动四个方面总结了燕园生活,并对跨年级的沟通交流提出展望。她认为,20级医学预科已经形成了以“未来医者”计划为核心的稳定可靠的学生骨干群体,辐射覆盖各班班委,构成了学生骨干的中坚力量,在各种活动中表现活跃。同时,她也表示将继续作为医预主席团的一员,策划和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同学们创造更多、更宝贵回忆空间。

助理团旬报组负责人赵养浩根据新生入学以来班级层面反馈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总结,以时间轴的形式,清晰明确地展现了同学们在不同时间段内关心的主要问题。他的汇报,仿佛将与会师生的记忆共同回拨到了8个月以来的新生生活以及医学预科在医学部党委、医学部学工部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取得丰硕成果的日子,令同学们对在本部燕园校区仅有的两个月的学习和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随后,各班代表依次从“秋季入学以来的成长、进步和收获”、“对未来的计划和思考”、“对2021级学弟学妹学习生活寄语”以及“对医预办工作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发言。各班代表提出的与学习生活状况和成长发展困惑等问题引发了与会同学的强烈共鸣。医学英语班金益楠同学多次提到专业认同感,以自身思想变化为例,感谢专业老师们的指引与鼓励,同时就班级同学关心的两校区间的交通与住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口腔医学班陈玥彤同学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在课程和活动中的经历,多次引发同学们会心的笑声。她指出:我们要“接受现实,并为了实现理想以自己的方式多努力、多尝试”,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临床医学吴兴源指出了“挑战自我”在大学生涯中的重要意义,对于不熟悉领域的探索,是每一个医学生的必备素质,它可以促进了自身的全面发展,为未来职业奠定良好基础;基础医学杜乐天精心准备了讲稿,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建议,例如学习和学生活动的平衡、出台宿舍就寝时间统一规定等,收获了与会师生的肯定,他也提出推动建立不同年级间的班委沟通机制,为后续活动的展开提供指引与参考。预防医学卢峻宇说,随着对于专业了解的深入,同学们对于为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十分向往,经过近一年的相处,班级凝聚力显著增强,对于活动的参与意愿也显著提高。药学张钦淏就学习节奏的变化、知识获取方式的转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同学们对于科研实验怀有浓厚兴趣、对于回到医学部进行的学业学习和科研训练满怀憧憬。

座谈会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就大家普遍关心的生活节奏适应问题、大型活动的范围、性质定位及宣传动员问题、学时发放机制问题、宿舍地下活动空间使用管理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最后,刘芳老师代表医预办总结发言,她表示,医预办将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反馈,列出问题清单,适度调整和改进医预办工作,切实有效地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学生服务的源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医预办也将借鉴同学们提供的宝贵建议,更好地开展2021级医学预科新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期待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20级医学预科继续共同努力,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创造新的辉煌。

(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