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抗疫天使”面对面活动举办

2021年9月9日,医学部党委组织部联合护理学院共同举办了“我与‘抗疫天使’面对面”学生思政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危重医学科护师张佳男,作“‘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抗疫一线的护理人”主题报告。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张永明,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医学部党校办公室主任田鹤、党委组织部办公室干部郑唯实以及护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活动由2021级刘娅婷同学主持。

张永明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党委组织部和党校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在2018年担任护理学院大一新生军训领队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发扬护理学院同学不怕苦不怕累、奋勇争先的精神。他对于同学们坚定学医的选择表示赞赏,希望同学们继续传承南丁格尔精神。张老师还为大家播放了《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北大医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片》,带领同学们共同感受北医人赓续百年、悬壶济世的精神传统和北大人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张佳男护师分享了自己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首批队员奔赴武汉,奋战72天,并于2020年2月25日在武汉抗疫一线光荣入党的故事。非常时期,病毒肆虐,面对大量病患、面对物资紧缺等等困难,白衣战士们不畏艰险,冲锋上阵。北大医学人凭借扎实的学术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勇挑重担,首创“三区两通道”,使得救治效率得到大幅提升;首进红区,尽管时间紧迫,防护服沉重,北大护理人亦义无反顾;踏雪驰援,不仅需要专业技能,更多体现的是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以及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谈及抗疫期间的温情经历,张佳男老师几度哽咽,同学们亦热泪盈眶。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罹患新冠,在张佳男等医护工作者的努力照顾下,身体逐步好转,向医护人员说出了“少年强,中国强!”的话语。大家在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欣慰、感动,更加坚定了选择从医的初心。

谈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张佳男老师充满了骄傲与自豪。在整个抗疫过程中,她都深深地感受到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所带来的无穷精神力量。经过深刻的思考后,她向党组织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在武汉抗疫一线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激动地讲到,无论过去多少年,自己都不会忘记面向党旗庄严的宣誓的那一刻。

活动最后,张进瑜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她对于抗击疫情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思考,希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启大学生活的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做好人生规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延伸阅读:学生感言

王怡宁:张佳男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述了她在抗疫一线的经历感受和入党经历。其实在此之前我更多的是作为普通的社会一员去关心了解疫情抗击态势,而今天是我第一次以北医护理人的身份去了解当时身为一名护士所要面临的种种困难和展开的工作,以及当时的一些真实的心里感受与状况,也认识到以后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本领,更需要创新意识创造精神。护理不是机械治疗而是智慧照顾,这是国家需要你时说上就上的底气。

郑雅心:我们听学姐讲述了她在疫情第一时间毅然奔赴武汉的经历,她温暖的声音和真情实感的表述让我深受感动。在那样危急的时刻,她和同她一样的护士们第一时间想的是人民的健康和对国家的责任,不顾自身安危献身一线。正如她所讲,在这个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以人民生命至上的信念,我也通过她的讲述体会到了这种信念感。我也应该怀抱着这样的信念感,实现初心,不负使命,作为一个护士,在国家与民族需要时毅然挺身而出,为他人谋福祉。

(医学部党委组织部 护理学院 文/胡力天 张进瑜 图/胡力天)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