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举办《全国医药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如何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是我们广大医药学教育工作者特别关心的问题。12月30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承办的全国医药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邀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主讲人及团队负责人、院校专家与大家分享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探索理念与实践经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研讨会。

2021年11月教育部官网推出《华南理工大学实施“三四五”行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文章。研讨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研究员以《“明道育德”课程思政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通过实施“明道育德”课程思政改革方案,构建了“四位一体”,即思政课程、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研习系列活动的课程思政课程体系,建立了目标、师资、资源、平台、内容五要素协同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投入保障、构建评价体系三大保障,以及由此取得的成效和未来展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张澍田教授在《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大医——〈消化系统疾病诊治新进展〉课程思政经验分享》演讲中,向与会者详细介绍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课程以培养“有家国情怀、又红又专的医学大家”为目标,将专业目标与思政目标有机结合,深度挖掘思政元素,在课程中融入生命观、科学精神、民族情怀、文化自信等思政教育元素,实现了“三全育人”的良好局面。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王志稳教授以《研究生<护理研究>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护理研究》研究生课程的情况。该门课程通过开发和整合多元化思政资源平台、优化多模态教学方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课程聚焦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引导学生以解决瓶颈问题为中心凝练科学问题,激发家国情怀、专业认同和责任担当;通过合作和探究式学习,培养护理研究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狄文教授在《临床医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理念》演讲中认为,“思政教育”的本质其实就是“爱”的教育,医学类专业课程要在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通过完善临床教师思政培训制度、师资课程思政专题培训、课程思政与创新教学理念相结合等措施,培养有医术、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湖北医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珊教授演讲题目为《基础医学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李珊教授从基础医学课程思政要点、总体设计、实施路径、评价与成效、特色与创新等方面介绍湖北医药学院基础医学类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改革与实践。她结合实际的管理和教学经验,提出好的课程思政既是思政的要求,更是课程的要求,用最合适的教学手段,出现在最合适的知识点,并且和知识点相辅相成。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授在《“以德为先 五育并举”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机制的中国范式探索》演讲中谈到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详细讲述新时代北京大学医学部面对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强化学科特色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构建”四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机制,运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途径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会议获得很好的社会反响,在线收看达1.2万人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的报告在因地制宜发挥学校、学科自身资源优势,有效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教师的德育意识和能力,开展多元评价方式,开展教师培训,构建课程思政的支持体系等方面为广大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了很好地借鉴经验。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