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亚辉龙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

2021年10月21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109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大学与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北大-亚辉龙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庄辉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医学部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沈娟、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鹍辉,副总经理、试剂研发总监钱纯亘,产学研联络与发展部总监、首席临床检验专家程邦宁,以及医学部职能部处和亚辉龙相关部门及病原生物学系的老师、学生等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联合实验室主任、病原生物学系教授沈弢主持。

医学部副主任肖渊首先对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肖渊表示科技创新工作必须要坚持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北大医学处于最佳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未来发展一定要把医学的科技创新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产业创新链有效联系起来,在此基础上,北大医学要做有组织的科研,不仅要在校内能够做有组织的学科间的协同,也要和更多亚辉龙这样的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形成科研创新和突破。“北大-亚辉龙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在庄辉院士的关怀指导下成立,对于联合实验室未来的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联合实验室名称中的“-”将北大医学和亚辉龙紧密连接,连接双方共同的使命和责任。第二:期望双方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第三:希望“联合实验室”在创新的氛围中,具有容错机制,要有勇于创新的不懈努力的劲头。

亚辉龙董事长胡鹍辉表示,北京大学是我国“双一流”建设的高等学府,是培养创新专业人才的摇篮,也是亚辉龙公司一直以来非常期望合作的重点大学。“北大-亚辉龙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将针对国家重大需求,贯彻国家科技工作的方针,重点开展体外诊断试剂、仪器等领域的研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成果转化速率和产品产业化进程,让我国的体外诊断技术在疾病防控健康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胡鹍辉对庄辉院士及其团队在医学领域作出的伟大贡献表示感谢。

基础医学院万有院长对“北大-亚辉龙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与发展模式,为基础医学的产学研提供了很好的标杆作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是全国排名第一的基础医学、拥有全国最全的基础医学学科。基础医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提供必要的平台,助力推动联合实验室研究的开展,期待双方建立更加长期、稳定、紧密的关系,为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庄辉院士、各位嘉宾和师生代表的见证下,肖渊、胡鹍辉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和亚辉龙公司签署《北大-亚辉龙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协议书》,万有院长和胡鹍辉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校企联合实验室”是医学部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探索出的校企合作新模式,由企业提供经费支持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的相关技术团队与企业开展合作研究,解决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需求,同时也支持相关技术团队在该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经校企双方共同努力,探索形成新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全产业链科研合作模式。自2020年12月开展以来,已与皮尔法伯(上海)化妆品贸易有限公司、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药集团、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先思达(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等9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校企联合研发平台,签约金额达10400万元。

医学部产业管理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