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北大红 共筑三院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奋斗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6月18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举办“擦亮北大红 共筑三院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近几个月来,各党总支和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史知识。接到报名通知后,85个党支部代表队积极报名参加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初赛为笔试,经过初试的严格选拔,由24位选手组成的8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北方冲锋队”“生生不息队”“老黄牛梦之队”“哨点先锋队”“永远跟党走”“恰同学少年队”“红星闪‘药’”“百年荣‘药’队”,响亮的队名昭示了队员满满的信心和满腔的热情。

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焦岩,北京大学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组织部副部长张永明、郑唯实老师莅临指导,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等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

党史知识竞赛由心血管内科白瑾、成形科孙艺谋主持。见证这场巅峰对决的还有各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选手亲友团等200余人。

诗朗诵《党旗颂》

五位学生党员以一首慷慨激昂的诗朗诵《党旗颂》拉开竞赛序幕,纪念党的百年华诞,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表达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忠于党,献身党,我永远记心上!”句句深情,声声祝福。

比赛现场

党史知识竞赛决赛正式开始。此次决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

必答题环节,每队每次派出一名选手,全队依次完成答题,选手们在这一环节稳扎稳打,从容应对,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

激动人心的抢答环节,选手们全神贯注、迅速反应、你争我夺、积极抢答。现场观众时而为选手的表现呐喊鼓掌,时而为代表队失去机会扼腕叹息。比赛紧张刺激,精彩纷呈,抢答题结束后比分逐渐拉开差距。

为了增加观众的参与度,主持人组织现场抢答,台下观众纷纷举手答题,气氛热烈。

观众答题

风险题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屏气凝神,替台上选手捏一把汗。有的代表队选择冒险一搏,有的代表队稳中求胜。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来台下一阵阵欢呼。

现场啦啦队

各个代表队你追我赶,一等奖和二等奖都出现平分,比赛经过惊险的加试环节,决出最终名次。

获奖代表队

本次竞赛涉及的内容丰富,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是对全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大检验,提高了全院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

比赛结束后,各个代表队分别发表感言,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收获满满,提高了党史知识水平,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赛促学,激励自己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为医院发展,为青春梦想努力奋斗。

焦岩作点评

焦岩在点评中指出,激动人心的党史知识竞赛有“三好”:第一“好”是把党史知识学习融入到充满趣味性的活动中,激发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第二“好”是参赛选手们,他们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冷静的思维、敏捷的身手、迎难而上的勇气,让这场比赛更加引人入胜;第三“好”是活动组织形式活泼,衔接紧凑,提高了观赏性。

金昌晓发言

金昌晓在总结中指出,选手们努力付出,朝气蓬勃,令人感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应深入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增强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思考未来中国的发展,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谱写奋斗新华章。

乔杰作总结

乔杰在总结时,对每一支参赛队伍分别进行点评,祝贺大家取得好成绩。“比赛现场把我带回到入党宣誓的那一天,现在想起来,依然激动不已。”乔杰结合重读入党志愿书,参加援鄂抗疫等亲身经历,分享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见证祖国发展,获得自身成长的经历和感受。知识竞赛赛出了三院人的朝气和风采,展示了北大人的能力和水平,让大家在现场检验、巩固学习成果,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非常有意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场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沉着应对,展现出扎实过硬的党史知识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在场评委、嘉宾、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这既是对党员干部职工的一次党史知识检验,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合影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