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踪迹 迎百年党建——脊柱外科党支部参观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牢记历史,缅怀英烈,6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党支部参观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平西纪念馆位于房山区,周围绿树成荫,来到了纪念馆前,一块由萧克将军题词的“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的碑文高高耸立,烈士们的几尊铜像庄严肃穆。纪念馆展览主要包括日寇侵华,救亡兴起、建立平西抗日根据地、艰苦的战略相持阶段、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青山忠魂五个部分,展览介绍了从1937年到1945年在抗日战争中,平西人民为创建巩固平西抗日根据地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

身处纪念馆,平西抗战的历史画面在我们眼前一幕幕展现,日军在平西、在华北对中国人民的残暴罪行赫然入目,山洞中惨不忍睹的尸体、被烧毁的房屋、被鲜血浸染的土地,都记录了日军在中国的滔天罪行。但是,平西人民没有屈服,平西的英雄儿女在中国共产党和平西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作为抗日根据地的一个战略要地,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与日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让我们深有感触的,是萧克将军题写的一首诗:“北渡拒马河,百花山在望。建立挺进军,深入敌心脏。放眼冀热察,前程不可量。军民同协力,胜过诸葛亮。抗战虽持久,笑我力正壮。”平西人民浴血奋战的大无畏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气节的缩影和中华脊梁挺起的丰碑。

此次参观活动,脊柱外科党员同志们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走出纪念馆,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奋斗,一定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和美好,学习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英勇抗敌的不屈精神, 要永远忠于党,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来源: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党支部 徐帅 朱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