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心中是使命 扛在肩上是责任——基础医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开班仪式

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是北京大学开学典礼的日子,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2021级的35名新生学员也迎来了他们专属的开班仪式。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首席顾问教授韩启德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总校教授、六院院士、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校外指导教授钱煦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副部长郭琦,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副处长王翠先、罗友晖,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宝学、王嘉东、祝虹,党委副书记孙敏以及部分招生组、学院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老师和部分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专业导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首席教授王韵主持。

王韵教授首先介绍了基础医学在医学创新中的枢纽地位和发展前景,依托未名学者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的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博雅学堂班的遴选方式、培养模式和师资力量以及一年来博雅学堂班的运行情况。希望同学们不负众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医学战略家!

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的厉朝玲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与基础医学的渊源:因为无意中读到了韩启德院士的一句话“科技是车,人文就是方向盘和刹车器,科技离不开人文”,简单的一个比喻让她大受触动。于是从想了解韩院士开始,到惊喜地发现院士和自己是同乡,再到深入查阅这位了不起的同乡在基础医学方面的卓越贡献,逐渐坚定了自己选择基础医学的决心。

乔杰常务副校长回顾了生殖医学的艰难发展历程,正是刘斌教授带领的基础医学团队与张丽珠教授带领的临床医学团队紧密合作才有了我国第一例试管婴儿的成功,才有了现在生殖医学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传承与发展。乔校长期望同学们在大师引领下、在内心的动力驱动下去大胆创造,使自身的能力、聪慧及青春迸发出的力量与师长的智慧、经验交织,带着问题去探索生命的奥秘、找到疾病的发生机理,最终攻克疾病。北大医学的“厚重”、前辈的“探索”、自身的“努力”定会助同学们为北大医学添砖加瓦、创造更大的辉煌!

远在美国的博雅学堂班校外指导教授钱煦院士通过视频连线为新学员送上祝福。钱先生回忆75年前自己初入学北大医学预科时兴奋和欢喜的心情,这段短暂的求学时光奠定了他今后求学、事业的基础,并且受用一生。而今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优势,定会助同学们的学业、事业圆满成功。钱先生给同学们的成功提了八字建议:学习、创新、准备、奉献,并以此祝愿同学们学业成功、前途无量!

韩启德院士和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发展经历,告诉大家基础医学的可发展性及对于临床医学的重要性,盼同学们能不负期望,传承、发展基础医学。韩院士还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志成高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努力成为“医学大家”。“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去寻找、学习知识。“忠恕之道做好人”,“忠”即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言必行、行必果;“恕”即有容乃大,学会宽容、包容、理解、赞赏。韩院士希望同学们做好人、用对学习方法、心怀雄心壮志,为国家强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最后,徐善东、张宁、丁磊和刘虹分别向博雅学堂班的同学颁发了印有学号和姓名的学习用品,用于大家记录在博雅学堂班的成长足迹。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而青年朝气永在,志在千秋伟业。希望同学们在博雅学堂班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背景介绍:

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是教育部于2020年1月推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一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计划倾向有关国家建设的关键领域、人才紧缺的科学领域,在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的前提下,建立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

基础医学是研究人类生命和疾病现象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也是整个医学教育的根本与核心。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1977年开始招生,一直引领我国基础医学教育的发展。1996年入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率先招收本博连读八年制,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首批教育部“强基计划”,获批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

根据教育部 “强基计划”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基础医学院精心制订了相应的培养方案,于2020年设立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

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秉承“八年一贯,本博融通”原则,培养具有创新精神、

国际视野、深厚医学基础的卓越医学科学家和医学教育家。由学术大师引领、吸引全校优质师资,打造交叉融合、系统整合的课程体系;开设前沿拓展和科研特色课程,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中心、重大科技项目和大数据平台等优等资源,完善科研能力培养体系,并为博雅学堂班的学生拓宽国际视野、促进国际交流提供一流保障。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