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党委统战部举办线上参政议政培训班

95f3fb2661f441079c7c6378bdc47b14.jpg

为进一步提高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能力,2021年4月14日,医学部党委统战部举办了线上参政议政培训班。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归侨侨眷116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主持。

王军为部长介绍了举办参政议政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党外代表人士具备的能力之一。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和交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国家决策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b48d07e129fe42868ce77050436a5bfc.jpg

农工党党员、海淀区人大代表、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VIP病区主任张晓东围绕《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经验分享》和《新媒体时代如何科普和树立医生形象》做主题发言,她结合关注“癌症岛”问题、帮助百姓解决供暖、交通灯的设置、改造八里庄街道、西直门火车站改造、建议打造海淀区高端旅游等亲身参与的几个实例和大家分享了多年来的履职体会,告诉大家既要及时反映普通百姓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又要关注医疗体制、环境整治等政府层面的大事,做到认真调研、及时沟通、敢于上传。张晓东老师还用自己从接触新媒体到运用新媒体去为医护人员发声而逐渐成为网络大咖的亲身经历和生动实例为大家介绍了“新时代”的特点、现状和医疗的特点和现状,告诉大家要善于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去服务患者、传递正能量,为医疗和科普服务,树立医生的品牌和形象。

农工党党员、北京市人大代表、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熊辉跟大家做了建言献策实例分享,他结合自己提出的关于“保障医护人员职业安全”、“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能力建设”、“加大医疗知识科普宣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疫情期间提了减少异地就医”、“完善北京市普及公众培训急救体系”等建议,告诉大家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建议,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

九三学社社员、护理学院学科办主任万巧琴以“属于责任发于心”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撰写提案的经验,她从提案的标题、行文要求、格式、内容等方面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如何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标准的提案。

民进会员、第一医院教育处副处长刘兆平分享了通过参加专委会调研课题参政的体会,他建议大家从身边的事和熟悉的问题入手,善于利用界别的优势,把各自界别的特点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就能形成好的调研报告。

四位主讲嘉宾的分享内容精彩、实例丰富、有很强的参考性和借鉴性,参与人员还就感兴趣的问题和主讲嘉宾进行了交流。本次培训是今年统战部参政议政培训班的第一次活动,之后还会陆续邀请专家或者医学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分享交流参政议政的经验。这项活动得到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一战线成员的充分认可和积极响应。

(党委统战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