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名护理“护理前沿与学科交叉”高峰论坛举办

时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2022年6月23日,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智慧康养研究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腾云照护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 2022未名护理“护理前沿与学科交叉”高峰论坛隆重开幕。本次论坛旨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搭建交叉学科交流平台。论坛特邀多学科领域专家齐聚云端,共话学科交叉前沿,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师生、临床医院护理骨干和多学科的科研人员通过直播参会,直播观看次数达到近万人次。

莅临本次论坛的领导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智慧康养研究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开幕式由护理学院学科发展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万巧琴副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式,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致辞,他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有效路径。在“双一流”建设发展的新阶段,北大医学、北大护理将继续以交叉学科为重点,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新要求,解决国家医学科技创新“卡点”和前沿问题,强化北大医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 王嘉东致辞

开幕式主持人万巧琴副教授

此次主论坛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旨汇报,内容涵盖康复医学、先进材料、生物医学工程、智能机器人等多学科领域,不同学科的学者共同聚焦学术问题的前沿,交流科研经验,碰撞思想火花,交叉融合促进护理学科发展走向卓越。主旨报告部分由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副院长罗定生副教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吴雪副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主持人 罗定生副教授 吴雪副教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康复科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岳寿伟教授分享了题为“交叉融合,助推学科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他在康复医学中进行学科交叉的案列,针对康复医学中需要多学科协作的问题特点,医、工、护相结合,通过国内外交流合作,引领国内康复学科和护理学科建设。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少军长聘教授、博雅特聘教授,以“面向医疗健康的先进催化材料”为题,介绍了纳米催化在医学诊疗领域的优势,展望先进材料作为医工交叉研究的前景,为护理学与材料交叉学科的研究带来启示。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主任李长辉副教授介绍了“光声成像临床应用进展”,结合目前光学成像在临床医疗诊断中存在的不足,分析了目前光声成像的优势和临床应用前景,并开拓性地运用光声成像的方法,突破了传统高分辨光学成像的深层壁垒,为未来临床医学、护理学等多学科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

天津大学医学部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安兴伟副教授做了“脑机接口的临床应用”报告,详细介绍了脑机接口的发展历史、分类和应用,作为神经科学与工程技术的新型人机交互方式,脑机接口能够实现“思想”与“行动”之间的直接切换,成为了未来医工融合研究的“新窗口”。

首都医科大学景丽伟教授带来“超大城市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与整合照护”,通过分享她对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自身在护理学的研究经历和超大城市健康养老需求研究,讲述护理学与社会科学学科交叉的研究范式。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护理创新研究中心王贯副研究员做了“基于生物信息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精准护理探索”报告,以两个研究实例介绍如何将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等方法探索精准护理干预的靶点,提出在精准医疗背景下开展精准护理研究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王志稳教授介绍了“科技赋能策略:基于知识图谱和智能推荐系统的失智照护远程支持模式”,介绍了失智照护中利用科技赋能的智能推荐系统提升了照护者的支持,从而提升了患者及家属的获得感,为医工交叉学科发展背景下的护理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论坛后半场,护理学院首批毕业的护理学交叉学科的研究生也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成果展示部分由护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周佳主持。

研究生主持 周佳

6位护理学交叉学科的研究生基于自己的课题方向、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分享和展示了深度学习模型构建、可穿戴设备的应用等智慧医疗、智慧护理及交叉学科领域研究的成果和研究进展,分享护理的学科动态和学术前沿。

首届跨学科培养研究生进行报告

首届跨学科培养研究生在立足本专业领域的基础上,聚焦前沿交叉科学问题,在护理与精神健康、护理与睡眠健康、护理与光学、护理与医学影像、护理与皮肤健康的学科交叉研究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们获得的成果和荣誉包括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1名研究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示了北大护理人的风采。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 尚少梅教授致辞

本次论坛闭幕式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智慧康养研究院院长尚少梅教授致辞。尚院长表示此次论坛7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为未来护理学学科交叉融合点燃了新的灵感火花,为打破学科间壁垒,推动护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尚院长对护理学院首届跨学科培养的研究生们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对跨学科导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并寄语即将毕业的跨学科研究生,站在交叉科学新的时代起点上,无疑将会承载更大的历史使命,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强基础、厚通识、宽视野,多交叉,在未来的护理科研道路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护理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