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凯旋

两年前的4月6日,首都国际机场,三道水门迎来凯旋归来的援鄂抗疫英雄们,迎来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带领的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

两年后的今天,2022年4月22日,首都国际机场,北京援长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凯旋!与北医三院医疗队一同回京的还有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的北京援长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的战友们。

停机坪上,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等领导,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和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柴建军等派出单位的院领导和同事代表,向一一走下舷梯的队员们挥手致意,热烈欢迎他们回家。

接机的亲人们翘首以盼,鲜红的院旗迎风招展,接机人员展开写着“欢迎回家”等醒目标语的横幅,迎接医疗队。

队长崔勇介绍了医疗队在长春所做的工作后,卢彦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欢迎大家归来,赞扬由三家医院组成的国家医疗队勇担重责,圆满完成任务,嘱咐大家好好休息,继续为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欢迎大家!感谢大家!你们辛苦了!”乔杰院长走到北医三院的队伍前,笑着望着眼前熟悉的面庞,带着因疫情防控而不能与队员相拥欢迎的遗憾,大声向队员们喊话。

乔院长称赞北医三院的队员们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出色完成任务,叮嘱大家注意休息,向家人报平安。

“北医三院胜利归来!吉林加油!长春加油!”队员们的欢呼声响起,一路征尘的面庞难掩激动的心情。

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共有22名队员,3月30日出征前往北国春城长春抗击疫情。队员们精神饱满、干劲十足,轮班进舱,轮番上阵,与长春人民守望相助,抗击疫情。23天来,共完成核酸检测60000余管,单日检测量最高超过6000管,圆满完成此次核酸检测支援任务。

医疗队出征时随队携带9台PCR分析仪,三台核酸提取仪及其他医疗物资。到达长春后,根据实际需要,北医三院大后方迅速补充相关设备、物资,火速运往长春。

医疗队由检验科、中心实验室、生物样本库、生殖医学科、病理科、血液内科、药剂科、医院感染管理处、医务处等九个科室抽调的骨干力量组成,其中包括8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医疗队把党支部建在方舱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队员们日夜奋战、争分夺秒,与病毒较量,完成高质量、高效率检测任务,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的检测结果,为长春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目前,长春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社会面清零的阶段性胜利。

临行前,长春市委市政府向医疗队赠送了写有“白衣执甲护人民,山河无恙携春归”的锦旗,感谢医疗队为长春战疫作出的巨大贡献。

【延伸阅读】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武睿有感而发:

虽说春日到春城,

不见春华,但看风萧瑟、人冷清。

疫情肆虐,

各处严防、百姓担惊,

战火无烟、白衣逆行。

四方支援纷至,抗疫众志成城!

如今奋战方舱中,

全队上下一心,挥汗如雨、戴月披星。

共产党人,

势必责无旁贷,勇当先锋,

听从召唤,践行使命。

亮身份、见行动、

冲在一线前沿、似一面旗帜傲雪迎风!

春花春雨又春风,

不见骄阳,心却温暖,人更激动,

终到解封,

毫不动摇,坚决清零,

一鼓作气,巩固防控。

人民至上终至上,吉林自有吉时临!

今又奋战方舱中,

终末消杀,清点盘存。

全队上下,

个个喜笑颜开,踏上归程。

回首相看,红旗依旧,

复兴路上,策马扬鞭自奔腾!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