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成立

近期,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高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紧要、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当下,北京大学医学校区在校留守人员少、任务重,为切实做好医学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特殊时期,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学部党委决定成立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

5月25日,北京大学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成立宣布会议召开,党员代表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室主会场参会,住校留守的党员同志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张莉鑫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军为主持。

9f02b5d6fb5f4715b37d56dd2c0a285e.jpg

409aad5d68844e6c8997877942fab769.jpg

会场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会议正式开始。陈宝剑宣读医学部党委《关于同意成立北京大学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的批复》。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担任临时党总支书记,总支下设7个临时党支部。

4ab4ed1381334901ae73481d842eca6b.jpg

朱树梅发言

朱树梅代表临时党总支作表态发言。她感谢医学部党委对临时党总支的信任,深感这是一份重托,更是一份政治责任。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将会在医学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使命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统一到党中央的防控方针、防控政策、防控措施上,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将团结带领住校留守的全体党员同志,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校园保障第一线、师生需要第一线,争当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志愿服务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敢于承担困难任务,勇于解决复杂问题,让党旗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a1342642e4aa4ea3bd9b51474f1762fc.jpg

乔杰讲话

乔杰作动员讲话。她首先回顾了2020年年初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抗疫最前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扎实工作,团结奋战、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疫情应对和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乔杰强调,目前高校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保校园稳定、保师生安全、保工作运行,迫切需要各位党员同志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以面对大战、迎接大考的姿态,以分秒必争的行动、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抓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扛起责任、主动担当、彰显作为,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确保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坚强有力的工作。

乔杰提出,临时党总支担负着重要使命,一是要尽快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机制,迅速行动、组建队伍,党员领导干部要示范引领、以上率下,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要大胆使用年轻同志,让年轻人在斗争实践中得到历练、获得成长;二是要扎扎实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宿舍、食堂、操场,积极主动地与留校师生交流思想、疏解压力,引导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团结一心,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办难事、解难题,紧密联系医学校区的实际情况,帮助师生解决特殊时期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毕业生就业和封控管控师生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及时将组织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师生;四是要打破常规思维、惯性思维,树立“一盘棋”思想,勇于打破学系、部门、办公室等固有观念,提高站位,做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的表率,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1cef5fe924c54df8af3b7d212241dabe.jpg

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最后,徐善东带领党员们面向鲜红的党旗,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淬炼精神、励志前行。会议在《国际歌》中圆满结束。

会后,临时党总支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党支部书记会议。


(宣传部 潘靖宇/文  组织部 张永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