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2022年医疗工作会

医学部医疗工作会-黄大无摄影 (14)_副本.jpg

4月2日上午,医学部2022年医疗工作会在科技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机构处处长胡瑞荣,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乔正国,国家医保DRG技术指导组组长、北京市医保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郑杰,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刘晓光、张新祥、王嘉东,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莉鑫,医学部主任助理范春梅,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附属医院院长、书记、医疗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院管理处处长张骞主持。

会议指出,不久前北京大学八家在京医院积极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任务,弘扬了北大医学厚道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医学部党委和附属医院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快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通过不懈努力显著增强了党对附属医院的领导,集中解决了一系列瓶颈问题和体制机制难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继续从严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机构处处长胡瑞荣致辞并讲话。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压力与动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需要北大医学在功能定位、运行机制、规范管理等方面做出分析和思考,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北大医学引领作用。

a107b62daa66475783361e1dcf2c8713.png

北京市卫健委医政处乔正国副处长致辞并讲话。他肯定了北大医学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任务中取得的佳绩,提醒继续将疫情防控落实落细,保障好急危重症患者的收治和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希望北大医学抓住机遇,在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做好创新改革。

cb1ff1dcc8a342949365c5e8131a92e6.jpg

医保局DRG技术指导组组长、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郑杰讲述了国家医保CHS-DRG付费。他介绍了DRG分组和医保付费情况,强调要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建立机制有效引导,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未来在管理上要进一步延伸,优化临床路径,提高病案质量、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正确的绩效激励。

50624bfb8f034a0db211d8aa5d7e602a.jpg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因在上海抗疫未能亲临现场,他特意录制了视频,就医院高质量发展及现代医院管理进行了主旨分享。他阐释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三个转变,三个提高,北大医学要以推动国家医学进步为目标,在医疗卫生服务、现代医院管理、前沿医学研究、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做了医学部医疗工作总结及计划,他首先对医学部2021年整体医疗工作进行概要,通过附属医院基本医疗数据对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介绍北大医学愿景是办人民满意的医疗,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071fce789f844b5d8e8a3be59fed21d9.jpg

医院管理处副处长李岩阐述了基于大数据的北大医学医院评价指标体系和临床医师技术能力评测体系建设,未来将携手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深入挖掘数据,助力医院精细化管理。

8a6197d1a9fa4d02a25ee1cebfd84281.jpg

接下来是主题发言,首先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介绍了2021年重点工作及2022年工作计划,专题汇报了北大医院信息化建设情况,介绍了医院信息化发展历程,HIS切换,系统升级及在电子病历、互联互通、互联网医疗、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

152c80a5cf734af099ec857163b884b0.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对医院2021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2022年的计划,他专题汇报了医疗药品和耗材的管理。为加强药品管理,降低药占比,医院采取了优化药品遴选,全面推行门诊处方、病房医嘱强制审核等举措。医院梳理耗材流转全过程,确定控费管理关键点,规范审批标准,管控新品准入,清理耗材重复品规,积极响应集采政策,降低耗材成本。

4a1f6bc89c304c989a88884ecfea6922.jpg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书记金昌晓从十七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医疗重点工作,介绍了2022年工作计划并就医院高质量发展做了专题汇报。北医三院入选14家首批试点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从组织保障与机制建设,建设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等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和支撑体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757593d44fe74d45bac3788b50f28678.jpg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书记周永胜介绍了2021年医院重点工作和2022年工作计划,专题汇报了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和投诉管理。作为市场化充分发展的专业,医师多点执业政策对口腔医院管理带来诸多挑战,医院始终在遵循国家医改政策和规范院内管理的过程中寻求平衡和秩序,强化监管,逐步构建边界清晰的多点执业规则。全面加强12345接待处置,全面建立分级考核监管改进体系 。

8445c3ee7602424b82f05420fdb4a517.jp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讲述了2021年医院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并就互联网医院诊疗做了专题汇报。医院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相关工作,构建基于B to C的互联网诊疗和B to B的远程医疗的互联网医院体系,建立健全互联网诊疗相关管理制度,提高了医疗服务可及性,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

医学部医疗工作会-黄大无摄影 (12)_副本.jpg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孙洪强介绍了2021年医院重点工作和2022年工作计划,并专题汇报了对外联盟合作管理情况。他介绍了医院对外联盟合作类型及医院规范管理的办法,医院加强对外合作管理,严格按照《医学部规范附属医院对外合作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防范对外合作风险。

345b821960344394aa97ef06a0388bc9.jpg

最后,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做总结发言。她感谢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卫健委领导及医院管理专家为北大医学建言献策。本次大会非常务实,既有对北大医学定位和发展的分析思考,又有整体医疗情况的总结部署及各医院发展中的问题剖析和经验分享。目前疫情形势对医院管理和大健康服务提出新的挑战,借助教育部 “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卫健委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强调在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凝练目标,找准站位,结合医院发展和学科的特点提升精细化管理,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练好内功,拿出绝活,在“双一流”放权改革中,结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借助医学部给予的临床“双一流”学科支持,推进医院学科建设;三是通过数据信息融通,凝聚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实力,在智慧医疗和基于大数据的医疗服务能力的评价上做出新的探索,合理布局,共谋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

7106f5d522de4ee8b36087b01f11e5c5.jpg

(医院管理处 /文   宣传部  黄大无/ 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