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为导向 以实效为目标 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2022年医院发展年中工作研讨会

2022年7月2日上午8:0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2022年医院发展年中工作研讨会。会议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通过主会场和分会场结合院内转播的方式进行。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行政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主持。

研讨会紧紧围绕医院战略方向,着眼医院工作实际,全面总结医院上半年工作,盘点目前医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当前医院工作进行集中查摆,盘点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担当作为,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谋划医院高质量发展。

王俊院长作医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22年初,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换届以来,吹响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确定了“一二三四工程”作为医院发展战略,广泛凝聚共识,快速提升士气,全面鼓舞干劲,医院多项工作得到显著改观。在医疗方面,整体运行数据稳中有进,周末节假日门诊量大幅提升,疫情防控保持零感染,通州院区提前实现收支平衡,成为医院发展新的增长点,平台科室预约时间明显缩短,手术室效率稳步提升,圆满完成支援院外疫情防控、冬奥医疗保障等国家任务;在教学方面,克服了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取得良好效果,并努力改善学生/学员待遇;在科研方面,科研管理服务效率不断提高,科研平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运营方面,创近六年最好成绩,人员经费占比提升,耗占比逐步下降,DRG盈余增加,多院区发展布局更加清晰,对外合作新格局初步形成;在管理服务方面,人才引进初见成效、管理组织架构日渐完善、门诊信息化支撑能力获得提升、空间腾挪工作有序推进,并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擦亮了医院文化名片。

王俊院长以问题为导向,对今年下半年30个主题工作,详细分析问题,提出具体举措,明确工作目标。医院将通过缩短核磁预约时间、减少抽血排队等候、优化门诊布局等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实现“患者满意”;通过稳定护理队伍、扩大生源、储备学术后备人才、优化科室内绩效分配制度等提高员工满意度等,实现“员工满意”;通过开放周末全天门诊、扩建日间手术室、统筹推进学科发展等实现“社会满意、政府满意”。

王俊院长强调:“医院上半年完成的所有工作,都离不开每一位’人民人’的智慧和汗水。全院职工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医院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短板、很多困难需要克服,还有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必须跨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上来,全院职工思考多一点、落实快一点、效果好一点、成本省一点,扎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多快好省’地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教授以《做一名合格的学科带头人》为主题,结合血研所发展历程分享学科建设感悟。黄晓军教授介绍从接手血研所之初,研判现状提出了以“人才建设为中心、建可持续发展血研所”的发展目标,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能力建设、分层发展的发展路径。他强调,人才培养是由只会看病的“传统医生”成长为临床、管理、合作、转化面面俱到的“复合型人才”;他用“严格要求”、“真心帮助”、“懂得分享”对血研所各亚学科带头人提出要求,由人才培养促成团队建设效果显著,为学科可持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北大血研所逐步从优秀学科成长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黄晓军教授强调:“合格的学科带头人应该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团队建设能力和坚定执行力,更要有理想、有情怀、有格局,推动科室与医院可持续发展。”

郭卫教授以《骨肿瘤科发展进步的25年》为主题分享学科建设经验。郭卫教授提到,骨肿瘤科建立初期面临各种困难,后来通过开展新技术、高难度手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开创性地解决了骶骨肿瘤整块切除等世界性难题,在骶骨肿瘤外科治疗、骨盆肿瘤外科治疗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他用质朴的语言、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展示了骨肿瘤科真诚友爱、团结向上的科室文化。郭卫教授强调科主任一定要把握好学科方向,定位准确,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注重人才培养、进行团队建设、科学进行管理决策,才能凝聚人心,不断增强科室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郭卫教授强调:“科主任要具备‘三心二义’,即雄心、决心、责任心、情义和侠义,要为科室发展把好舵,当好家长、身先士卒,光明磊落!”

运营管理处处长马艳良作《从医院运营谈行政管理》主题报告。马艳良处长通过运营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着手,利用详尽的数据剖析问题成因与分析探讨解决方案。她以员工薪酬满意度问题为例,将指标层层分解,深入浅出地详细分析出耗材管理、绩效激励机制、专科建设等深层原因,并进行着重讲解。行政管理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以“成事原则”为准绳,通过梳理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与流程,协调资源整合、打通数据壁垒,加强主动服务意识,处室间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完成工作。

马艳良处长强调:“行政管理者的工作成效是决定医院工作成效的关键因素。作为行政管理人员,我们通力合作,在现有流程制度保证的前提下,一定是要想办法怎样把事情做成,而不是say no。”

在听取各项报告后,医院党委赵越书记对中期工作研讨会进行总结。赵越书记指出,在王俊院长的带领下,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在上半年快速推动全院各项改革措施快速落地,在仅仅半年的时间,就有26项医院重要领域工作取得非常明显进展。这些都是领导班子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医院工作中的堵点、痛点,真正体现了“政善治”、“动善时”。全院职工要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踏实勤奋,在整体观的前提下去看待问题,从医院整体发展角度去思考解决问题,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赵越书记强调:“‍王俊院长报告中所提到的30项工作是医院下半年重点攻关的内容。这就要求无论是临床科室还是行政部门,都要不断思考,从自身工作出发,始终围绕战略规划,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以问题为导向,‘多快好省’地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令之以文,齐之以武’。”

全体参会人员分为医疗组、教学组、科研组、后勤组、运营组、管理和医院文化组六个小组进行讨论座谈。大家就门诊空间利用效率、日间手术室工作、检验项目整合、提高护理队伍稳定性;吸引学员报考、提高各类学生、学员的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学员的归属感,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中心实验室建设、临床试验机构和研究型病房使用、科研基金与专利转化、信息化建设;医院空间布局优化、改善院区环境,餐饮服务,提升职工和患者幸福感;调整医疗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分配;创建“四满意”医院105年院庆系列活动方案、医院文化品牌建设等最重要事项进行讨论座谈,共同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年中研讨会紧扣医院“一二三四工程”发展规划,围绕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晰思路、把握节奏、解决问题,“以实效为目标”明确下半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加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更加清晰,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氛围更加浓厚,“人民人”的信心和斗志更加高涨。2022年下半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谋篇布局、精准发展,目标明确、务求实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人民人”的合格答卷!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