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学院2022年思政实践课程成果汇报会举行

【新闻背景】: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为让党的伟大精神深深融入青年一代血脉,在校团委和医学部团委的指导下,医学人文学院在暑期开展了以“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凝聚奋进新征程青年力量”为主题,以“读懂一种伟大精神、追寻一个青年先锋、激发一群人奋进动力”为主线的思政实践课程。根据疫情防控形势,2022年思政实践课程设立六个小组,在指导教师和学生党员助教的指导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赴西藏、陕西、湖南、山东等地开展学习实践,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等参加示范团队评议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及全体辅导员随队参与。

9月16日下午,以“新时代传承力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的医学人文学院2022年思政实践课程成果汇报会在逸夫楼502教室举行,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杨晓征,思政实践课程专业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2021级医学英语班第二班主任、教育处招生办公室李志霞,学办辅导员以及课程全体助教参加。活动由课程助教、2019级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邹佳函主持。

六个思政实践课程小组依次汇报了学习成果。赴湖南长沙等地思政实践团走进了抗战精神,以群体汇报的形式展现了线上线下学习实践的感悟和收获,分享了忆苦思甜、居安思危、艰苦奋斗的品质对当代青年人的重要性。赴西藏拉萨思政实践团紧密结合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与北医厚道精神的交融发展,介绍了以“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为代表的北大医学人的先进事迹,表达了传承“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精神的决心。

赴山东济宁思政实践团站在聆听者、感知者、调查者的角度深入学习和认识了伟大建党精神,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等工作,立志要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项知行合一、久久为功的任务落到实处。赴山东济南思政实践团的三位同学介绍了理论学习和参观实践情况,分享了在追寻先辈足迹过程中的思想感悟,表达了要把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远大志向。

赴山东青岛思政实践团聚焦改革开放浪潮,走进农田、啤酒厂、海军博物馆以及青岛街头,对社会基层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新时代青年担负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赴陕西延安思政实践团深入学习了延安精神的内涵要旨,进一步领悟了新时代下延安精神、北医厚道精神与医学人文精神的延展、变革与融合。

杨晓征老师在点评讲话中强调了思政实践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只有真正走入社会,才能更加深刻感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近距离走进一线北大医学人,才能更好地领悟百十北医铸就的厚道精神。同时,调研实践是教学相长的重要契机,指导老师在现场的及时点拨,既能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能增加自身的阅历和素养。她勉励同学们应当将实践成果与自身专业学习结合起来,真正将所学所得深化、内化,用实际行动为学校、为祖国做贡献。

韩英红老师围绕思政实践的核心主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概念,分析了各思政实践团学习实践的核心理论。她强调,精神谱系是人的能动性的集中体现,反映着个人与社会协同一致的思想,并进一步讲解了为什么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及如何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并勉励同学们为成为一个“独立自主、全面发展、目标明确”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而不懈奋斗。

课程助教孙君瑶同学同大家交流了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的心得体会,带领同学们共读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篇”,共话共悟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深厚绵长的“青年情”,呼吁广大青年利用好思政实践课程深入参与式学习党史,读懂读透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新时代内涵,用奋斗实现青春价值。

思政课是教导三观、认识国情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医学人文学院2022年思政实践课程以党的伟大精神为指引,引导同学们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形成了丰硕的学习成果。课程虽然告一段落,但相信同学们能够真正把所思所想所得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来,不断砥砺意志品质,锤炼优良学风作风,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表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医学人文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