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向前冲!这是北医社区党员先锋队!

近期,北京再次面临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

北医的家属区在最近一周内

两次出现确诊病例

两度进入临时管控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突发疫情的关键时刻

家住家属区的北医教职工党员们

闻令而动、勇担使命

再次迅速集结组建社区党员先锋队

迅速化身为一个个大白或小蓝

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变身“快递员”穿梭在各栋楼宇

为社区居民配送急需的各种生活物资

穿上黄马甲又成为维持秩序的志愿者

保障社区平稳有序运转

党员们率先垂范、冲锋向前

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

捍卫社区平安、家园安宁

用实际行动诠释先锋模范的深刻内涵

捍卫家园平安,党员冲锋在前

11月14日,北医社区出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北医社区从14日18:00开始实施临时封闭管理。

快字当头,为帮助北医社区顺利平稳度过管控期,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医学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安排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号召家属区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密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居民身体健康。

5个月前,首都疫情出现反弹,北医社区首次组建党员先锋队。如今,社区党员们再次闻令而动、集结一线。在医学部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先锋队队长罗友晖立即与社区居委会及总务处沟通,确定党员先锋队的工作任务,并动员集结队伍。

11月14日22:30,各岗位党员全部落实到位。在各方面齐心努力下,小区第一次临时封闭管理在11月15日晚21:00顺利解除。

然而,由于此轮疫情严峻异常。11月20日晚,北医社区再次临时封闭管理。面对复杂的形势,以及高层楼宇封控带来的巨大保障压力,医学部党委迅速给予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保障。党委组织部通过各二级单位党委再次发出号召,居住在家属区的党员同志们又一次闻令而动,悉数加入社区党员先锋队,总共达到70余人,强力支援了北医社区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应急作战。

核酸采集高效有序,党员精心维护

11月15日早8:00,北医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宋晓明、丁树芹等10名党员同志7:30即到达岗位,开展维持秩序、查看健康宝、帮助行动不便居民等工作,确保核酸采样有序、安全、高效。中午12:00,在社区居委会、核酸采样人员、党员先锋队的共同努力下,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圆满完成。

在寒冷的天气中站立4个多小时,大家双手都冻得通红,双脚也冻僵了,脱隔离服的动作都显得极其笨拙。但看到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居民们积极配合,先锋队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天气虽冷,但心里很暖,充满了团结的力量、集体的力量。

“做一个有心人,群众所关注的事就是我们要做好的事”。在大批量全员核酸采集过程中,在寒冷的天气中等待时间长,队伍长,且容易造成人员聚集。针对以往采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先锋队同志们迅速与后勤党委、北医社区一起商议,实行“学生专用采样时段、增加采样人员、分道排队、标识间隔线”等措施,对整个流程进一步优化。

11月22日,全员核酸采样有序、迅捷,极大缩短了居民等待时间,基本实现随到随检。看到居民们惊讶的表情,先锋队老师们都开心地笑了。

餐饮、生活物资,党员倾力保障

为了维持家属区居民正常生活秩序,总务处从就餐、抗疫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等多方面全力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将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

餐饮部门迅速动员、提前布局,增加家属区餐车售卖人员、丰富供餐品种,确保供餐数量等措施缩减居民排队等待时间,确保供餐保障落到实处。

党员先锋队的霍莹、孙超男等6名同志重新穿上醒目、熟悉的黄马甲,站到移动餐车前。“请保持排队间隔”“老师,请您戴好口罩”……一次次温馨的提示,犹如寒冬中的一缕缕温暖的阳光,社区居民们纷纷回应“你们辛苦了”。

在社区封闭管理状态下,医学部领导高度重视居民生活保障,后勤部门和北医居委会第一时间对接校内超市和蔬菜直通车,为家属区提供外送服务,以实际行动守护家属区居民的“菜篮子”与“饱肚子”。

“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需要我们的地方”,面对封控楼宇存在的感染风险,孙琦、刘杰、马文韬等党员先锋队同志们毫不畏惧,化身为“大白快递员”,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将居民们购置的快递与生活物资挨家挨户地送到住户门口。

每当面对困难时,先锋队同志们都化身“全能超人”。帮助术后病人回家、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取快递、修理呼吸机……他们用实际行动,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用耐心与责任换来居民的暖心和舒心,得到广泛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面对北医家属区反复出现的疫情

北医社区党员先锋队

再一次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根本

用奉献和奋斗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资料来源/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后勤党委北医社区党员先锋队 文字整理/宣传部 陈平)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