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口腔举办第四届北大正畸高峰论坛

2022年6月29日,第四届北大正畸高峰论坛圆满举办。论坛由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办,《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编辑部和中国Tweed中心协办,以“博学明辨、相得益彰”为主旨,围绕“阻生牙矫治”这一主题,结合国内外的研究热点与难点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分享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0名正畸医生热情参会,并在线上积极交流讨论。

本届高峰论坛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林久祥教授、李巍然教授担任主席,胡炜教授、谷岩教授、韩冰教授及刘晓默副教授共同主持。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郭传瑸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随后,大会主席、正畸科主任李巍然教授介绍了北大正畸高峰论坛举办的宗旨。正畸科从2019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3届正畸高峰论坛,希望通过每年一次的学术活动,汇集国内正畸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就当今的正畸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为广大正畸医生、尤其是青年医师及研究生等后备力量答疑解惑。为推动中国口腔正畸事业的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会议邀请了国内多位在埋伏阻生牙矫治领域颇有建树的正畸专家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使参会人员更深刻的了解了埋伏阻生牙正畸相关的国内外最新的研究动向及临床新进展,达到了活跃学术气氛、提高临床质量、促进学科发展的目的。

上午,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院长胡荣党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马文盛教授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林新平教授分别以涉及上颌埋伏牙的三维特征及矫治、磨牙阻生及萌出障碍的正畸考量、易位牙的矫治及生物力学机制解析为题做大会报告,专家们将多年在阻生牙正畸牵引方面积累的心得倾囊相授。学员们普遍反映:专家们展示的疑难阻生牙病例矫治效果良好,有些还取得了一系列临床研究成果,让与会者获益良多。

下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王硕主治医师、王雪东副教授、陈斯副教授、陈贵副主任医师等结合自身多年临床经验,分别深刻剖析了囊肿伴随阻生牙的开窗减压治疗策略、上颌扩弓器在阻生前牙牵引的应用、隐形矫治器推磨向后治疗尖牙阻生的策略、CBCT重叠判断阻生牙移动的真实情况等方面关于阻生牙病例的正畸矫治要点。

最后,胡炜教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及国内外最近研究进展,探讨了主动开窗牵引和开展间隙后密切观察两种阻生牙治疗思路,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思想用于阻生牙的临床矫治中。

全天的报告异彩纷呈,大家在探讨前沿科学研究结果、传授临床知识经验的同时,对于“阻生牙矫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阻生牙治疗决策、治疗评价、治疗策略、治疗方法、生物力学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知,进一步体现了北大正畸在临床治疗及研究方面的深厚底蕴和引领作用。

感谢全国口腔正畸界的同仁的热情参与,期待在下一次的高峰论坛中继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口腔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