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同源 缘来有你——2022年北大医学本科招生“医路同缘”之返乡社会实践培训会举行

活动背景:“医路同缘”是以学生为主体的系列招生活动,鼓励北大医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弘扬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传播北大医学的厚道文化,助力更多优秀高中生圆梦北大、投身医学;同时也希望在校生通过该项实践活动收获锻炼、成长,向社会展示北大医学生的风采风貌,践行北大医学生的社会责任,助力健康中国。本次返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面向在校学生招募志愿者,利用寒假返乡契机,开展线下或线上招生宣传和交流实践活动。

1月10日上午,医学部招生办公室举办的“医路同缘”系列招生活动之寒假返乡社会实践培训会在线上举行。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罗友晖、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丹、招生老师代表北医三院博士生导师周非非、学生志愿者代表许明鹤、史昕萌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参加实践活动的400多名志愿者和各省份招生组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处招生办公室李志霞主持。

7ab46d7254b44d7ab666f2e2613f3636.png

1ad7bb0c968b4559a8eca8e435a43d06.png

首先罗友晖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北大医学招生基本情况和“医路同缘”活动定位。罗老师指出“基于热爱而选择”是医学招生工作的初心所在,并从整体理念、队伍建设、宣传品牌等方面介绍了北大医学招生工作,从近三年北大医学的招生结果来看,医学和北大医学的认可度均在稳步提升。罗老师介绍了北大医学招生所担负的长期愿景及“医路同缘”这一以在校学生为主体的活动价值与要求,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寒假返乡契机,积极开展招生社会实践的同时,锻炼沟通能力、增加社会阅历,提升自信心。

ff257fd1c51c4d01a551c859b76b0b91.png

作为招生老师代表,周非非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动人心弦的招生宣讲范例。周老师首先从“学医好不好”这样一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选择医学的初衷,然后从“健康中国”的大时代方向谈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和国家对医学的政策支持,选择医学恰逢其时,再从北医的历史沿革谈起,从专业水准、师资力量、附属医院、专业交叉等各个方面分析了北大医学的优势点,阐明了在新医科背景下北大医学是有志从医优秀学子的明智选择。周老师的宣讲为志愿者返乡社会实践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也再次唤起了参训同学选择医学的初心。

042904d2a49c485889f6de3cbbc942d1.png

志愿者代表——来自北京的许明鹤同学和山西的史昕萌同学,分享了她们对招生工作的理解和在招生工作中的宝贵经验。许明鹤同学结合自己的招生经验,从受众人群、宣讲形式方面提出建议,她提醒同学们明确自身定位,重视自己的力量,做好北大医学的代言人。史昕萌同学从个人的招生工作经历谈起,分享了她在招生工作中的自我收获和成长,鼓励大家从自身经历出发,在与高中生的沟通中学会共情,收获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能力。

dc86eef39a254809ab3ae4c3bdc01946.png

82f35bc6663a45688606e63e8ce5727c.png

最后,王丹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次返乡实践的整体框架、活动安排、各阶段工作重点,为同学们提供的保障和支持,以及如何有效沟通、反馈意见和成果。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能动性,设计多元化的活动方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返乡社会实践活动。

35f8a8a2fe124a0eac4217804a111afe.png

医路同源,缘来有你。本次培训会明确了学生志愿者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使志愿者同学对北大医学、对招生工作产生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在招生老师和志愿者代表的讲解中,大家也收获了招生工作的实践经验,增强了开展好返乡招生工作的信心和动力。招生办公室也将持续推进“医路同缘”系列活动,与“医学名师进中学”系列活动形成双翼,打造北大医学本科招生宣传品牌,助力在校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助力优秀高中学子圆梦北大医学!

医学部教育处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