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芳华初心如磐,公卫携手共谱新篇——北大公卫举办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校友返校活动

秋日已朗朗,满目复金黄。此昔情无限,故园何日归?

2022年11月12日,在喜庆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办校友返校活动。约160位校友自八方汇聚,再聚首学院路38号。师友亲朋喜相逢,追忆青葱岁月,感念同窗情谊,畅叙厚道初心。

640C6

秋末冬初的雨后清晨,迷雾蒙蒙,寒风已颇冷凛。但校友通道的身影却一个个热情洋溢、胸怀火热。抗原检测通道刚刚开起,便已见来人络绎不绝。四到五级的大风也无法阻隔游子归家的迫切心情。

D6CE0


5093E


7F1A2

上午九时,“百十芳华初心如磐,公卫携手共谱新篇”——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校友返校欢迎仪式在会议中心礼堂启动。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北医校友会副会长徐善东,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医校友会副会长肖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师生代表及志愿者同返校校友齐聚一堂,其乐融融,喜气欢腾。欢迎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主持。线上同时图片直播会场动态。

3902E

《百十北医 厚道相传》的开场视频,带领全体与会人员一同重温北医百十年的光辉发展历程。正是各位校友共同成就的一代代北医人,将北大医学“厚道”精神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和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北医校友会会长柯杨教授分别通过视频的方式向校友们致以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感谢校友们为构筑祖国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熠熠生辉的璀璨星河做出的贡献。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宏伟蓝图上,学校愿意与校友们同频共振、共勉共发展,将北大医学的发展规划与校友的人生轨迹共同融入到用健康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事业中。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北医校友会副会长徐善东致辞。他向所有返校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了柯杨教授的诚挚的问候;与校友一起分享了自己自求学至今对公共卫生的感悟,他说:公共卫生(的需要)在哪里,北大公卫人就在哪里。事业、格局、情怀、责任在北大公卫人身上融为一体;向当前正奋战在各地卫生健康委和疾控中心的公卫师生和校友表示深深的敬意,并祝愿所有北大公卫人事业顺利、家庭美满。

2FC38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从公卫发展历史、领导与组织机构、师资队伍、学生结构、空间布局、本研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群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当前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等领域向与会校友报告了学院发展情况。校友们为学院及学科取得的可喜成绩感到欣喜,并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公共卫生学科的未来而振奋不已。

49455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宣布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立德树人发展项目”,希望整合各界资源和校友力量,在科学研究、困难帮扶、创新实践、奖学奖励等方面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助力,并向慷慨捐赠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感谢。

为欢迎返校校友,学院校友回家工作组精心设计和准备了纪念礼物。一个印着院徽的双肩书包:代表着校友们从校园扬帆起航,今日返校归来仍是少年,同时北大公卫人也秉承北大“兼容并包”的胸怀,背负“公行天下 卫戍健康”的责任与使命。一个订制钥匙扣,上面连结有学院吉祥物“卫小俊”、“公行天下 卫戍健康”的北大公卫精神和学院院徽的吊坠:愿校友们无论身在何方,与母校和学院的联结永远坚固。一张在校学生们用校园的枫叶亲手制作的枫叶纪念卡: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母校最美的时刻,落叶归根,希望校友们把母校的惦念留在身边。一套学院发展情况折页、校园地图和学生拍摄的校园风光明信片:请校友们永远铭记我们共同的家。一包学院订制口罩:祝愿校友们身体健康,也期待各位作为北大公卫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表率作用,从自己做起,也从身边的家人朋友做起,绷紧疫情防控的弦。

40B67

e8d4ae92b33d47b2bc9f8c269e74b45b.jpg

欢迎仪式结束后,校友们在师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西门厚道石、医学科技楼、淑范医学图书馆、逸夫楼、跃进厅、综合体育馆、新老公卫楼,观看百年历程展、现代医学博物展等。故园重游,校园气象更翻新。久别重逢,空气里都满是喜悦音符。每一个点头致意,每一句寒暄问候,每一次激动挥手,每一轮比心合照,都让人恍惚间梦回当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







下午,各年级、班级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校友们迫切地向母校、母院、导师汇报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发展,与同窗们笑谈起当年风云、辉煌与糗事,找寻当年座位与默默发奋的角落。与同窗在交流叙旧中共话发展,在回忆往昔中共谋未来。感谢北大公卫所赋予的扎实学识和优良素养,勉励学弟学妹们勤奋学习、珍惜当下。有些校友已逾90高龄,依然蹒跚而来,他们的莅临本身与辉煌事迹都使后辈师生深受触动。

相见欢,忆当年,叙衷肠,再启航。心气志向同在,梦想交相辉映。阔别多年,纵然战线迥异,服务人民健康的梦想与初心从未改变。未来的道路,我们一起携手前行,共谱新篇!

疫情防控是本次校友返校活动的背景底色。本次校友返校最初报名400余人,后因疫情形势紧张,实际成功返校约160人。很多校友直至目前,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或是为配合防控居家线上中。在此,向所有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校友们致敬!来日方长,后会定然有期!

本次返校活动能够在巨大疫情防控压力下成功举办,有赖于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向为活动保驾护航的医学部领导、校友会、保卫处、总务处、图书馆、体育馆等职能部门,向为返校活动成功举办付出辛劳和汗水的27名老师志愿者和69名学生志愿者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正是会务相关所有人的共同付出、全体返校校友的密切配合、对疫情防控各相关举措的严格遵守,才缔造了此次安全、顺利、欢乐的重逢盛会!

D884E

百十载岁月峥嵘,砥砺征程催人更奋进。公行天下,卫戍健康。学院路38号,一个永远温暖的符号。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