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中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四次党代会召开

2021年12月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隆重召开。会议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大会全面总结了九年来医院党委和纪委主要工作等,以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委员会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这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起点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常务副部长霍晓丹,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树梅出席会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原院长王继山、陈明哲,原党委书记贾建文,以及民盟第三医院支部、农工党第三医院支部、九三学社第三医院支社、医院团委等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由医院党委副书记刘东明主持。

下午13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本次党代会正式代表223名,实到会代表221名,符合规定人数。大会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议程、选举办法、

总监票人及监票人名单、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通报了总计票人及计票人名单、候选人酝酿情况及上级批复结果。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金昌晓书记以“传承创新担使命矢志奉献践初心用奋斗和实干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为题,详细汇报了过去九年医院党的建设和主要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五年医院发展目标。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医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为医院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聚焦北大“双一流”建设和医院高质量发展,落实医改任务,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金昌晓书记着重从十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一是坚持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筑牢事业发展基础;三是夯实思想和组织基础,推进医院党建工作;四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六是强调思想引领,培育有温度的医院文化;七是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开创统战工作新格局;八是促进群团工作,提高离退休人员服务水平;九是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推进医院工作新发展;十是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医者担当。

通过总结医院的发展和分析新形势,金昌晓书记提出四个必须,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必须始终坚持公益性方向,必须扎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展望未来发展,金昌晓书记提出了九大任务。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筑牢思想根基;二是以深化医院改革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三是以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建设高水平临床学科;四是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五是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一流医疗服务;六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研究型医院建设;七是以为国育才为使命,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八是做好群团组织和民主党派工作,营造医院文化和谐氛围;九是以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金昌晓书记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秉持“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院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忠诚履职保驾护航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政治保证》的纪委工作报告。自2012年12月以来,纪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紧紧围绕医院发展建设中心任务,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治监督,探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深入,医院纪委不断探索如何在基层实践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要求,在学思践悟中履职担当,在改革创新中融会贯通,以有效保障医院中心任务和发展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未来,医院纪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坚决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坚持预防为主,筑牢反腐防线;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改革的精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政治保证。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随后,全体党员代表本着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严格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填写选票,有序进行投票。经过计票,刘东明同志宣布选举结果。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会后,新一届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选举结果报学校党委审批。

经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批准,同意付卫、乔杰、刘东明、闫石、李春、李树强、李葆华、杨莉、沈宁、宋纯理、金昌晓等11人为中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金昌晓同志为党委书记,刘东明、李树强、杨莉同志为党委副书记。王健全、王慧卿、杨莉、周蕾、周庆涛、胥雪冬、原春辉等7人为中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杨莉同志为纪委书记,原春辉同志为纪委副书记。

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新一届党委班子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的姿态、新的站位、新的勇气投入到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在北京大学党委和医学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好医院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患者为中心,深化医院改革,传承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全院职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创建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现代化医院而努力奋斗。





(来源:北医三院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