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获批建设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文,公布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名单及建设方案要点。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在内的26家医院,获批建设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加快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深度下沉,促进区域医疗均衡化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公平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迫切需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输出医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合作,依托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共同建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共同打造以预防、诊断、治疗、研究为核心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肩负使命延续百年人民的“血脉基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建于1918年,前身为“中央医院”,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博士任首任院长。

作为中国人自行筹资创建的第一家西医综合医院,亚洲第一例异体同基因骨髓移植、中国第一支血源性乙肝疫苗、中国第一台体外震波碎石机,诞生在这里。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医院现已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医院综合实力处于国家第一方阵,拥有血液病、胸外及胸部微创、创伤救治三大院士团队,作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组长单位,以及全国唯一中央级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成为国家医学进步的重要引擎。

作为大型公立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肩负起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始终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医院落实国家对医疗资源的规划布局、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建、共享。

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首都核心区、通州副中心、京津冀地区及海滨城市青岛,不仅发挥“国家队”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国家队”优质医疗服务。

同质化输出带动青岛医疗资源能级跃升

2019年在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入列首批30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之一。

2021年5月,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城阳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三方签约共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合作项目,将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整体委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管理运营,成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一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2.1亩,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床位500张;二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4.9亩,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床位700张。

2021年7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一期挂牌试运营。

不同于传统帮扶、托管等形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青岛妇儿医院的“强强联合”,双方采取共同发挥核心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多方共赢的全新合作模式,实行总院长负责制和双主任制管理模式,从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为青岛医院发展树立了“国家队”标准。

通过对标主要学科带头人,引入人民医院专家团队,从院士到国内著名学者集体传帮带,以及门诊+会诊+演示手术等方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向青岛医院输送了人才、技术和理念。双方在人员、学科、科研融合提升等领域有了实质性推进,建设“成规模、成体系、成品牌、成辐射力”的重点学科群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医疗、科研与教学高端平台,集中力量开展疑难危重症诊断治疗技术攻关,开展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

目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向青岛医院派驻百余名专家,涉及20个学科,日门诊量超过3000人次。

如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疗和管理团队来到青岛,进驻青岛医院,开展医院的全面管理和医疗工作,正在着力打造血液疾病中心、肺癌诊疗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妇产儿科中心四大诊疗中心,集中力量开展疑难危重症诊断治疗技术攻关,开展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实现学科群全面发展,带来了医疗资源能级的跃升。

优质医疗资源送到青岛百姓“家门口”

据统计,青岛肿瘤(含血液病)外转率为30.6%(其中胸部肿瘤外转率为24.7%),脑血管疾病外转率为13%,呼吸系统疾病外转率为9.3%。这也反映了青岛医疗服务体系整体实力还相对薄弱,青岛公立医院资源区域配置仍不均衡。

依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这种状况得到了改善。“不用跑到北京,家门口就能看上原来‘一号难求’的专家,免去来回奔波的痛苦,也减轻了经济压力。”这是不少患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的就诊感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执行院长江倩是全国顶尖的血液病专家,是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在青岛医院,她就遇到了多位此前专程跑到北京就诊的山东地区血液病患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国家队”进驻青岛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成为同质化建设的诊疗、科研、创新转化核心基地,在北京开展的新技术,几乎在同一个时间段也在青岛开展,让青岛患者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和北京同质化高水平优质医疗服务,全面提升疑难重症的诊疗水平,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不断提升,对于健康青岛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医院在技术、管理、品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坚持品质与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持续推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提升疑难重症诊疗能力和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满足青岛及周边地区人民的健康需求,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