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乔杰一行调研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冬奥医疗保障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

2022年2月9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一行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调研院区冬奥医疗保障工作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展,并召开座谈交流会。河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梁占凯、张家口市市长赵文锋出席相关活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张家口崇礼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张华及院区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上午,郝平一行首先来到北医三院崇礼院区老院区。敖英芳代表全体职工对郝平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崇礼院区的主要情况、冬奥医疗保障运行机制、专家团队、硬件设施配置情况及阶段性成果。

自2018年北医三院接管崇礼院区以来,崇礼院区在省市区党政班子和北医三院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短短三年内,从一所县级二甲医院,快速提升成为三级医院。目前,崇礼院区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第一救治医院,承担张家口赛区涉奥伤病人群(传染病除外)的救治任务,成功实现15分钟陆地转运、5分钟航空转运。崇礼院区还积极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发展建设,集成优质医疗资源集团化发展,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为后冬奥时代可持续发展、满足区域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医疗服务需求提供强劲动力。

郝平对崇礼院区全体员工一直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在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北京大学为大家在这里承担国家使命而感到自豪,他向院区职工送上新春的祝福,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北京大学、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的任务,切实肩负起为奥运保驾护航的责任。

郝平一行听取崇礼院区发展情况和冬奥医疗保障工作汇报

郝平一行调研崇礼院区指挥中心

郝平一行视频连线了创伤中心闭环内的医护人员,了解前线医护救治情况。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向保障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郝平慰问创伤中心闭环内医护人员

郝平一行来到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二期工程,实地调研二期工程现场。崇礼院区副院长赵奇侠就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疗、教学、科研及后勤生活保障区域划分、功能布局等情况的发展规划进行详细介绍。

郝平一行调研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二期工程

下午3时,冬奥医疗保障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座谈交流会在崇礼院区举行。赵文锋,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高峰,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建军,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梅晓春,崇礼区委副书记、区长赵赞,以及敖英芳、张华和崇礼院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交流会。

会议现场

会上,敖英芳汇报了崇礼院区冬奥医疗保障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

赵赞宣读了崇礼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北医三院崇礼院区所作出的医疗贡献,他代表崇礼区委区政府对北医三院长久以来对崇礼医疗发展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赵文锋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北医三院对冬奥会医疗保障和区域医疗服务所作的贡献。他说,张家口将坚持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理念,高质量推进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圆满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他希望双方以冬奥会为契机,继续寻找“后奥运时代”项目合作、科研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契合点,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样板、新路径,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张华表示,作为张家口崇礼医学中心党委书记,要为冲锋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做好保障性工作和宣传工作,积极为院区解决问题,通过共同的努力,让专家团队心无旁骛地把业务工作做好,让专家们“请得来、干得好、留得住、有发展”。

乔杰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北医三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她指出,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医疗保障第一转诊医院,承担着赛区所有涉奥伤病人群的救治任务。来自北京和河北的专家共同组成医疗保障战斗队,坚持生命健康至上,聚焦竞赛项目和涉赛人员需求,持续为涉奥人员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在后冬奥时代,希望充分发挥北大医学的教育、教学、医疗资源,推动科技创新转化结合,为冰雪运动服务,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就崇礼院区冬奥医疗保障、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后冬奥时期区域医疗发展、科研建设和冰雪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