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移动方舱 助力科技冬奥——北大口腔医院“冬奥会冻伤及颌面创伤综合防治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发布

2022年1月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会冻伤及颌面创伤综合防治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发布会及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报告厅举行,汇报了该项目的成果与应用,并宣布了国内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冻伤及颌面创伤移动式智能化诊疗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13_副本.jpg

冻伤和颌面创伤是冰雪运动中较为高发的两类损伤,我国冻伤和颌面创伤的传统诊疗模式并不适用于以“快速、准确、高效”为特点的冬奥赛场救治。本项目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牵头、共10家单位参与,涉及多个专业领域,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冻伤及颌面创伤移动式智能化诊疗平台,为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出现的冻伤与颌面创伤情况提供有效医疗保障。

北京市科委“科技冬奥”专班负责人杨鹏宇,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陈震,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卫生处处长齐士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及“科技冬奥”项目总体专家敖英芳,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郭传瑸、党委书记周永胜、副院长邓旭亮与蔡志刚以及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出席本次成果发布会。发布会由北大口腔科研处处长单艳华主持。

14_副本.jpg

会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郭传瑸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衷心感谢北京市科委、国家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以及各部门之间的无缝配合,经过项目组成员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全体上下的努力,本项目已经取得重要成果,并等待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实战检阅。

bcd2ed784fd948d496ef1d4bc54d286d.jpg

项目负责人彭歆、北京冬奥组委国家体育馆医疗经理支德源分别就项目成果及成果应用情况进行汇报。彭歆介绍了本项目内的五个课题具体内容,课题核心内容以项目核心成果体现,包括移动式智能化诊疗平台与诊疗救治网络培训平台,并已得到了相关发明专利与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均可投入应用。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后,本项目成果还将继续可持续应用于大型赛事、基层支援、突发紧急事件等,实现可持续发展。支德源则针对项目成果应用反馈进行介绍。移动智能诊疗平台配备有国内首个仰卧位CBCT设备、远程专家会诊平台、冻伤复温相关装备、颌面创伤简易处理装备、心肺损伤相关装备等,针对行动不便人士还配有升降梯,设备齐全、操作方便。目前已在2021年4月及11月两次冬奥会测试赛中进行了应用测试,运动员们的感受是“快速、高效”、“专业又舒适”。这些认可反映了诊疗平台设备参数的先进专业、设备的细致入微与科学严谨、北大口腔“以人为本”的医疗理念、项目组团队的辛苦付出以及冬奥组委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相信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中该平台都能够交出完美答卷。

11_副本.jpg

12_副本.jpg 

随后,与会嘉宾致辞。北京市科委“科技冬奥”专班负责人杨鹏宇祝贺该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认为可投入实战,并提出建议,希望项目和项目组成员要从科研成果转变为迎战状态,从研究、研发,转化为实战装备,注意用户体验,投入正式使用后为冬奥发挥相关作用,并祝愿项目圆满完成任务。

d47ba9e1c8b5471f92f22129931b6f45.jpg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陈振主任致辞并谈及了自身感受。他认为这个项目很好的体现了“产、学、研、用”的结合,项目取得优秀成绩并不只在其科技含量,还在于发挥的作用,目前成果已经达到预期效果,他希望最后阶段进入赛事状态后能够做好完善与验证,制定应急预案,比赛时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全面落实总书记要求,也期待在后奥运时代能够为中国冰雪运动以及相关医学研究梳理经验、做出更大的贡献。

077d9a8542054afcb7aca373ad9591c3.jpg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卫生处处长齐士明在致辞中讲到,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成功举办冬奥会的重要工作,他看到了项目组对筹办工作的重视,只有全面落实统筹赛场内外的医疗措施与运动员、工作人员、观众的医疗需求,才能真正让冬奥会更简约、安全、精彩。智能移动方舱的多功能性,尤其是远程会诊,让闭环内的伤员能够得到科学快速的现场诊治,提高了效率,也提高冬奥诊疗能力,后奥运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更是让本项目有国内外推广的价值。他代表冬奥组委、医疗卫生处对项目组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bec76152a6004016b5f06e7e1fb626db.jpg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科技冬奥”项目总体专家/责任专家敖英芳致辞,他代表专家团队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并予以高度评价。虽然医学拯救伤病每天都是实战,但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中运动员量大、临时状况复杂、闭环内的疫情管控等等都需要完善考虑、进行备战。敖院长从专家角度提出建议,目前项目的研究、研发已经出色完成,他希望科技成果在应用中同样能够不辱国家使命,立足当下进行实实在在的服务,完成科技项目的结题,也在后奥运时代发挥教育教学培训的作用。

f8649d7dbc3543d19a50d4d511e43093.jpg

最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周永胜做总结发言,他对北京市科委、国家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专家组等给予立项机会和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也为项目承办单位取得丰硕成果、参与国家重要项目而感到自豪。因为有科技支撑、集成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做到了“小经费办大事情”的简约。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责任在肩,将继续完善体系,全力以赴保障冬奥。

777008557361408495271b4a2207c9e2.jpg

发布会后,全体与会嘉宾一起来到“智能移动方舱”前进行平台发布剪彩仪式。课题负责人贺洋通过颌面部创伤演练及冻伤演练向大家展示了平台的各种设备与用途。这预示着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研究成果——“智能移动方舱”正式投入使用。

15_副本.jpg

852bc3f97f8445659ecb73ca492e2a3e.jpg

4742849479884003ba800b10a49b332b.jpg

69fb42200d7c407a934b4f1cac0c45b3.jpg

b8a9c71e264247e7a3c9b5ec380ea731.jpg

在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到30天的日子里,移动式智能化诊疗平台已做好准备,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全体北大口腔人将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全力做好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铆足干劲、再接再厉、一起向未来,以首善标准完成好最后阶段各项任务,为书写“双奥之城”新的历史华章贡献北大口腔力量。

(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