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卫生健康委领导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行“黔医人才计划”调研

4月16日,贵州省卫健康委主任孙发一行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对“黔医人才计划”进行调研,并举办在培学员学习生活座谈会。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处长李梦蓉,贵州省骨科医院院长邱冰,贵州省人民医院科研处副处长刘琳随同调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教育处处长韩江莉、副处长张祺,导师代表,骨科韦峰、泌尿外科张洪宪、急诊科葛洪霞及三院在培“黔医人才计划”学员共同参会。会议由韩江莉处长主持。

李梦蓉处长首先介绍贵州省“黔医人才计划”培训项目背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贵州省于2016年共同启动实施 “黔医人才计划”,旨在加快中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本计划已顺利开展5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作为首批参与培训单位,持续为贵州省培养学科骨干,目前在京学习的第六期学员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接人数最多,共计16名。李梦蓉处长感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既往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能够接续培养,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更多的种子播撒在黔中大地上。

随后,韩江莉处长介绍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整体继续教育和历年承接“黔医人才计划”情况。近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带头作用,在继续医学教育领域不断挖掘新思路,更新培养理念。目前已累计培养“黔医人才计划”70人,涉及医院20个优势学科。在培养过程中采用导师制,有目的、有方向地进行个性化指导,同时加强过程管理,提高临床技能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于教学、科研思维的培养,以望学员返黔时能真正把所学带回落地,推动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座谈会上,在培学员、教学管理老师、导师代表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参与“黔医人才计划”的感受。

生殖医学学员涂媛媛和骨科学员陈飞表示,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高强度、快节奏的临床工作中获益良多,不仅学习到新理论、新技术,同时进一步加强学习怎样和病人沟通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专科医生。

教育处张祺副处长从教育管理角度谈到,学员的遴选是很关键的一步,要考虑年龄和职称,因为人才培养需要时间积淀,需要有开放的思维,同时也要具备一定扎实的基础,才能更上一层楼。导师代表韦峰、张洪宪和葛洪霞认为,学员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锤炼临床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升科研素养、教学素养,从而推动当地的学科发展;在管理过程中,要增强学员的归属感,学员自身也要发挥主动性;导师们希望学员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丰富的病源和开放的教学态度下能有很大收获。

之后,孙发主任在讲话中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表示感谢。他讲到,此次北京之行让他看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是一个高站位、有担当、有情怀的医院,培养学员时用心、用情、不计报酬、不计时间,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学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他向在培学员提出要求,除了要学习临床思维、临床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升更全面的综合素质,作为学员要摆正位置,多付出,学会换位思考,要真正从思维上转变观念,开拓国际视野,把学习培养成终身的习惯。

沈宁副院长在最后讲话中表示,作为北大医学人,我们非常愿意为贵州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急诊量在北京市均位居首位,学员在这里学习压力也很大,但这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练机会,对于提升眼界有很大益处。作为承接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培训学员除了完成国家交办的任务,这对我们自身整体教学工作也是促进。教育需要长远布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会尽全力支持贵州医学人才培养计划,为贵州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发挥我们北大医学人的作用。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