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丹青绘百十芳华 医预学子贺北大医学

【编者按】美育工作是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时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以新时代美育工作要求为指引,特别策划了“丹青描真情,笔墨绘春秋”绘画活动,以集体创作油画的形式在距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纪念日200天之际,送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祝福。本次活动旨在践行美育育人理念的同时,引导医学预科学生体会北大医学深厚的文化底蕴、绵长的历史记忆,感悟北医厚道精神底色,深化对北大医学的认同与热爱,认识到作为新一代青年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2022年4月9日,在距离北京大学医学部办学110周年纪念日200天的日子里,医学生预科办公室组织“丹青描真情,笔墨绘春秋”活动,医学预科的学子们以集体创作油画的形式献礼北大医学。

谱原创线稿,展学子真心

本次活动以集体创作的形式开展。在活动初期,医学生预科办公室面向医学预科全体学子征集献礼北医办学110周年的绘画创意线稿,短短两周的时间内,共接收到了13份优秀作品:从光辉灿烂的优秀人物到优美典雅的校园风光,从办学的历史故事到庄严厚重的“厚道”石……透过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可以看到医学预科同学对于北医办学历史的了解,对于“厚道”精神的感悟和对于北大医学的那份真诚而浓烈的热爱。

来自21级医学英语班的陈芷君画下了绚丽晚霞映照下的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教学楼,间间教室,记录下北医学子刻苦求索的身影;21级药学3班的张文新衍画下了挺立在校园中的厚道石,“厚道”二字,不仅是石上刻字,更是百余年来北医毕业生们长久传承的精神火炬;21级临床3班的夏艺榕则画下了北大医学的前身——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的大门,一砖一瓦,铭记着北医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底色。

经过层层投票和选拔,21级药学3班集体绘制的《缘起实验室·新药贺百十》脱颖而出,成为此次活动的原画稿之一。主创同学之一、来自21级药学3班的田小禾同学这样描述他们的作品:“这幅画取材于我们班级做实验的画面,挑选了几张照片融入进了画里。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实验室是我们的主战场,在试管与烧杯的碰撞中,我们愿意用自己的青春献礼北医110周年。”此外,被本次活动吸引参与的还不止21级的医学预科学子们,18级药学2班的任儒楠同学投稿的《共贺北医》同样也成为本次活动的原画稿。画面中,历史人物、北医师长跨越了时空的界限,与北医师生一起欢呼喝彩,共同为北大医学庆祝110岁生日。

以手中笔墨,描百十芳华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提前在44楼大厅准备了丰富的颜料与画笔、调色盘等绘图工具,一张画布徐徐展开,等待着同学们用画笔为它添上靓丽的色彩。早上9点,伴随着悠扬的北医之歌,绘画活动于44楼大厅正式开始。同学们被巨幅画布吸引,纷纷停下脚步,热情地参与进绘画当中。医学预科的同学们手持画笔与调色盘,讨论着画面的色彩,仔细描绘着画面的细节。取色,调色,上色,黑白的画卷渐渐被绘满了色彩,试剂瓶、白大褂、护目镜,医者的形象跃然纸上。

来往的同学们积极参与着绘画活动,每一位同学都希望在这幅送给北大医学的集体作品中留下一抹属于自己的色彩。他们用手中画笔,留下对医学之路的理解,书写医者独有的浪漫,描绘出心中最美的北医。

21级临床1班的马喆同学在活动后说:“参与了从线稿征集到聚力填色的活动全过程,我在本次绘画活动中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也收获了满溢的感动与体会。活动收到了超出预期的积极响应,同学们以饱满的激情挥毫泼墨、舞动丹青,共同创造了色彩靓丽、风趣活泼的作品。画是思维的反映、情感的流露、个性的张扬,画面里医预学子的青春朝气与北医一百一十年的厚重交融汇合,‘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财富接力传承。这次活动既是医预学子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又是一次聚焦北医110岁生日的特别献礼,对于增强同学们对北医的归属感、荣誉感,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有着重要意义。”

来自21药学3班的高长乐同学说:“本次献礼北医办学110周年填色活动中,很荣幸我们班级的绘画作品能够被医预选择作为大家的填色作品。虽然很多同学没有太多的绘画基础,但是现场的组织者和志愿者们都十分热情,鼓励大家参与创作,并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零食。在活动中,我积极参与了填色并与在场的同学们度过了一段十分愉悦的时光,同时我们也感慨,北医自办学以来已经度过了那么长时间,取得了那么多伟大的成就,培养了那么多在科研领域、临床领域大放光彩的人才。我们为北大医学感到骄傲与自豪!”

21级口腔2班的韩梦然同学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她说:“看到同学们无论是否擅长绘画,都愿意停下匆匆的脚步拿起画笔,为自己心中的北医增添色彩、为北医的110岁生日送上诚挚的祝福,心中充满了北医人的自豪与温暖。另外也很感激这次活动给了我锻炼的机会,从早上拿着海报僵在原地不敢说话到热情地向路过的同学介绍活动,实在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活动经历啦!”

师生同乐,共绘北医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老师、副部长刘芳老师和医预办的辅导员老师们也参与进了绘画当中,与同学们共绘着属于北医的颜色。在其乐融融的欢笑声中,老师们与医学预科的同学们分享着动手创作的快乐,也传递着对于北大医学的深厚情感,共同为北大医学的110岁生日献上满满祝福。

医学预科专职辅导员,同时也是44楼驻楼辅导员的凃尚宇老师感叹到:“今年是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我很惊讶于大一的同学们能以这样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心中对北大医学的崇敬与祝福。每一笔线条,每一抹点染,皆源自医学预科师生之手。当我亲自参与其中,记录下一幅作品由黑白到被色彩点亮过程中的动人瞬间,我的内心也被点燃,心中油然而生作为北大医学人的骄傲与自豪。”

此次献礼北大医学绘画活动为美育教育打开了新思路,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抒发属于北医学子的赤子之情;同时,医学预科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收获了对北大医学办学历史知识的了解,更明确了身为未来医者所肩负的重任和嘱托。“丹青描真情,笔墨绘春秋”:一幅画卷,连通的是现代医学发展与北医悠久的办学历史;一道笔墨,落下的是医学新燕的真情和寄托。北大医学百又十载,灿烂辉煌的背后,是日与月的不息交替,是人与人的无尽接力。医预学子将继续手持画笔,续写北医的故事。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