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口腔修复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

2022年5月26日下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口腔修复学课程虚拟教研室”,通过钉钉线上平台举行启动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虚拟教研室学科带头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周永胜教授主持,由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15个口腔修复学实体教研室参加。

会上,周永胜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仿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教育部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任务、目标和实现途径等,为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案,促进一线教师教学发展,通过共享共建锻造高水平教育团队奠定基础。随后他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具体情况,包括组成成员、课程简介(理论课程、实习课程)、教研室建设内容、目标及预期成果等。

本虚拟教研室由14个院校的15个口腔修复学相关的教研室或科室组成,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修复教研室(作为牵头单位),1个虚拟仿真教研室,还有13个由东北地区、中西部和边疆地区的教研室组成,涵盖了中西部、边疆地区口腔医学院校的大部分口腔修复教研室/专业。教研室依托北大口腔修复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进行建设。教研室师资力量强大,均为来自各院校的骨干、学科带头人,代表了全国口腔修复学的中坚力量。周永胜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全体成员要借助这一优势,齐心协力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创新教研形态,推动全国性的口腔修复学精品教学资源库建设和优质教学资源的下沉和辐射,进一步推动我国口腔修复学科和课程的均质化、高质量发展。

作为教研室首次会议,各参与高校也分别介绍了所在实体教研室的情况,以便相互熟悉,更好建立联系、讨论下一步工作。在教研交流讨论环节,参会的各高校成员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以及教学组织、教学手段与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共同讨论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任务以及开展途径,提出建设重点与难点,表达了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强烈愿望。

本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明确了虚拟教研室的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以加强跨专业、跨地域的多维教研协作,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多形态优质教研资源共享、形成可持续的专业教师发展机制为目标,构建“智能+”时代口腔医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新模式,为一流本科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