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 乘势有为 立足首都 服务人民 推进北医三院高质量发展—— 乔杰院长传达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当天,下午4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科学报告厅召开干部大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同志,传达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

医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院本部中层干部等近200人参会。各分院区有关领导通过远程视频参加学习。会议由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主持。

会上,乔杰同志首先传达学习蔡奇书记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报告和相关文件精神。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减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乔杰同志表示,蔡奇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性,能够感受到强烈的政治感和时代感。过去五年,首都北京牢牢把握“都”与“城”的战略定位,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与地方发展整体契合,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这些成果中,北医三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全体三院人全力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周边地区医疗水平,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就诊需求,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在充分结合医院综合水平与专科优势特点下,崇礼院区获批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秦皇岛院区获批第二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心血管疾病)。几年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多轮聚集性疫情阻击战中,北医三院均是重要医疗保障力量。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覆盖两地三赛区的医疗机构,北医三院更是圆满完成冬奥医疗保障任务。北医三院先后探索成立医学创新研究院、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中关村科学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医学概念验证中心”为国内首个基于医院建设的概念验证中心,在政府、高校、企业合作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围绕首都北京今后五年“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等发展目标,结合教育代表团、海淀区代表团、昌平区代表团报告,乔杰同志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服务整体工作大局,大力弘扬冬奥精神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同质化医疗发展,做好学科建设的规划与新布局,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作用,真正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打造自立自强战略科技人才第一方阵,在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中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

正如蔡奇书记强调的“新时代首都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标准就是首善。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乔杰同志对全体干部职工再次提出要求,事关民生无小事,随着效率的提升,技术的进步,对于患者的温度不能降低!要从患者角度出发,全面梳理流程,多想一些,多说一些,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真正打造集温馨、智慧化于一体的高质量医疗。

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同志在学习专题会上表示,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立足首都发展实际,为今后五年做好全市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内涵精神和关键点,围绕北京都城建设做好医院发展定位,利用好北医三院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的良好契机,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各分院区建设充分融入“15分钟生活圈”,把使命铭记在心底,把奋斗写在征程上,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在全院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李危石 骨科主任、骨科党总支书记

首都北京为未来5年制定了清晰的奋斗目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之一: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是祖国强大的需要。几年来,医院牵头整合优势资源为我们打造了国内一流的创新平台,可以说成长在三院是幸福的!作为三院骨科人,我们也一刻不停地奔跑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在临床和基础研究之上,开辟了一条医工结合的创新之路,形成新的科研发展方向,建立了教育部“骨与关节精准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多项科技成果转化。

在北医三院成为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之际,我们作为医院的重点学科,深知责任重大,如何实现临床与科研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骨科人已经确立了发展目标,为成为国际顶尖学科而不懈努力。我们坚信: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汪宇鹏 心血管内科党支部书记

通过集体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再次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黎民命攸关,烈火见真金。为了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做出调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风雨来袭之时,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坚定秉持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理念,坚决贯彻党和政府的号召与举措,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项医疗保障任务,埋头苦干、使命担当,兼顾干好日常医疗工作,努力提升医疗质量,为谱写健康北京、健康中国篇章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响亮回答“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

王成 运动医学科党支部书记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十分提振信心、凝聚人心!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新时代首都发展要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结合医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更加让我深刻体会到,建设国际化医院、研究型医院、服务型医院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要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把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要变成美好现实,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李蓉 妇产科主任、生殖医学科主任、生殖医学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继往开来的大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我们作为民生工程中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健康保卫者,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尽己所能攻克疑难疾病诊治问题,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同提高区域医疗整体水平,切实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邢燕 儿科副主任、医院感染管理处副主任、儿科党支部书记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国家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首都北京向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坚定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都北京近五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给予我们接续奋进的智慧和启示,为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在履行本职工作和科研探索中,坚持首善标准,不断提升学科影响力,以患者为中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温馨的医疗服务,坚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筑牢首都防疫屏障。值此七一之际,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

刘彬 神经外科副主任

大会将5年来北京的变化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的视角内,也为北京的发展制定了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我感到无比振奋。过去5年,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北京冬奥的亲历者,我们与河北的同道圆满完成了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任务,北京冬奥精神正激励着我们继续奋力奔跑。

通过学习,深深感到重任在肩,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在首都建设新航程中,要以智能脑科学及功能神经外科为方向,以不断创新的理念来促进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勇于进取,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服务于患者,为人民的生活幸福尽自己所能,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李佩涛 生殖医学科护士长

五年春华秋实,勤耕不辍,首都北京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这让我想起无论是当年在武汉抗疫一线,如今在医院疫情防控前线、在社区防疫战线,作为一名护士,我亲身经历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抗疫胜利;亲眼看到了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党的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感受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执政为民精神。

今年是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我辈青年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生于一个伟大的国家,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懈奋斗,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我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装在心中,始终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为祖国的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奇政 研究生10班党支部书记

本次党代会强调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领导作用,系统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首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展望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首都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作为医学生,更要关注党和国家关注的、社会和人民所需求的医学问题。我们应拿出更足的干劲,细致观察,刻苦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努力让自己成为首都发展需要的人才,以专业所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不懈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医学新青年的最好成绩!

(北医三院 孙静)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