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厚道传薪火 青春再启新征程”——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共青团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2022年10月26日,北大医学迎来办学110周年。百十载岁月峥嵘、戮力同心,北大医学,历经风雨而弥坚。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更是为我们进一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正确的方向。北医的往事,是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北医的生日,是见证着新一代北医人面对辉煌过去与光明未来时的庄严宣誓。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北大医学青年用自己的方式团聚在一起,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共同向这片校园里深厚的“医”砖“医”瓦,献上自己的诚挚祝福。

早晨七点整,伴着清晨的阳光,由医学部共青团系统主办的“国旗下的教育”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专题活动在风雨操场举行。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王嘉东、孙智利,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医学部主任助理范春梅,以及各院系、各职能部处的老师、同学们约110人共同参加活动。

在升国旗、奏唱国歌的环节后,学生代表张轩汇同学首先为大家现场诵读了人民日报专题社论文章《肩负使命任务 创造新的伟业》,集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接下来,口腔医院刘宏伟老师、医学人文学院潘隆斐老师、学生代表鲍昱卉、何佳慕同学共同带来原创诗朗诵《颂历史篇章 书北医荣光》,以铿锵振奋之声,带领师生回溯北医百十年的薪火相传、厚道担当。活动最后,全场师生在38号合唱团的领唱下,迎着朝阳一起唱响《北医之歌》,用最嘹亮的歌声向母校献上祝福。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先辈们的筚路蓝缕。北大医学的生日期间,适逢我们的老校长徐诵明先生诞辰132周年,为缅怀这位一生追求报国之理想,致力于医学教育和病理学发展的前辈大家,上午九点整,在机关党委、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下,约四十位师生在徐诵明先生雕像前开展追思纪念活动,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亲属代表徐冬冬先生(徐诵明先生外孙)受邀共同参加活动。学生代表顾津宁同学首先讲述了徐诵明老校长投身教育、忘我奉献的感人故事,徐冬冬先生在致辞中进一步深情回忆了外祖父的生平。“有民族兴亡之大志,无个人享乐之奢求”,老校长豁达的心胸、坦荡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风范,让后人永远铭记。活动最后,全体在场师生向先生铜像深深鞠躬并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生的深切缅怀之情。

中午十二点,在热闹的主干道,各团学组织也纷纷结合自身特色,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庆生活动。医学部研究生会开展了手写祝福的活动,路过师生纷纷在祝福卡片上书写下自己对母校生日的祝福并悬挂到祝福树上,部分前期参加线上活动的同学们还领到了110周年主题立体明信片;医学部学生会则开展了趣味答题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参与,从北医的建筑与风景,到北大医学发展中的历史人物,题目内容丰富、现场互动热烈,整个主干道欢声笑语不断。

作为北大医学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传统项目,下午三点整,医学部组织开展了校园大步走活动,北医轮滑社的同学们挥舞着北大医学的旗帜,与师生代表们一同出发,向新的征程迈进。师生在校园中健步前行,既象征着回望历史、重走北医百十年征程,更是在弘扬北医“厚道”精神、不断向前,表达对未来的展望和期许。

活动前期,为了更好地营造校园氛围,各团学组织、各学院团委共同在部医院北面的宣传栏上绘制了12面涂鸦墙,从设计初稿到描线涂色,同学们将对母校的真挚情感融入到一幅幅精致美丽的绘画中。

至此,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共青团系列活动圆满结束。“百十厚道传薪火 青春再启新征程”,一百一十载岁月流转,不变的是护佑生命的神圣使命;浩荡天地间时代变迁,坚守的是胸怀天下的厚道担当。母校始终是我们漫漫医学长路上最坚实的依靠、力量的源泉,让我们在她110岁生日之际,共同祝她生日快乐!

(医学部团委)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