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倾情守护学生成长——2021年度医学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工作回顾

【引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发挥好辅导员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学校关于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医学部自2018年起推进辅导员日常工作“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将教育、引导、支持与服务融入温暖陪伴之中,促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学业上的指导者、生活上的贴心人。


2021年度,医学部的辅导员老师们一如既往地将“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作为辅导员开展日常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手段,在工作中增进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深入学生了解需求,做到了“眼中有问题、心中有学生、脑中有点子”。经统计,在2021年里,各学院专职辅导员们坚持用“三进”作为做好学生工作的法宝,他们用真情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真心精细管理服务,用真爱在辅导员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进课堂 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风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为保障优良学风建设,陪伴学生顺利开展学业,做好学业支持,2021年,辅导员老师们坚持“进课堂”,陪伴学生一起学习并积极与任课教师交流沟通,随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及时发现学业有困难的同学并给与适时关注、督促和及时引导,注重课堂学风塑造、学习习惯养成,推动班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基础薄弱、方法不当、学习兴趣不足等学业“疑难杂症”,辅导员老师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和学业帮扶,力争让每一位同学在学业上都不掉队,学有所获。


进班级搭建师生同心同向交流平台

2021年度,辅导员老师们精心准备,细致安排,深入开展“进班级”工作。师生们一起利用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各类主题活动等形式,让每个学生都有发言和展示的机会,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使班级活动成为学生思想提升、素质拓展和能力培养的基础平台,不断提高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辅导员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下,各学院、医院都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学科专业素养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综合素质提高、班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这些学生活动,辅导员老师搭建起与学生同心同向的交流平台,深入班级稳步增进与学生的感情,扎实开展思政引导,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引领,拓展医学生思维眼界,强化医学生专业培养。


进宿舍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2021年度,辅导员老师们暖心守候,悉心陪伴,把“进宿舍”变成经常性的自觉行动。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敲开学生房门,再到打开学生心门,老师们在学生宿舍通过深入了解、及时反馈、多方协调,帮助学生解决急难愁盼之事,切实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从大家长到知心人,从知心人到领航员,尽全力发挥着辅导员的作用,引领学生实现思想的蜕变和成长。

进宿舍作为“精准思政”的重要抓手,有效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辅导员在宿舍一线及时发现解决学生的问题,切实打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课堂上,有辅导员老师的倾情陪伴;班级中,有辅导员老师的细致安排;宿舍里,有辅导员老师的耐心倾听……每一位辅导员都在通过“三进”竭尽全力深入走近学生群体,在陪伴与服务中强化思想引领。

良好亲密的师生关系是辅导员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的基石。医学部将继续扎实推进辅导员“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通过“三进”制度这一有效抓手,带领更多辅导员走近学生、融入学生,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做好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