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于都县人民医院见实效

于都县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集结地、出发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曾发出“新长征,再出发”的号召。从2016年到2022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于都县人民医院,“长征精神”如同纽带,将两家相隔2000公里的 “人民医院”紧密相连。

e18253a99f0a484a96eab3377b4d4be4.jpg

104e8044b8144bfc81e293065074eab4.jpg

163b65bef3eb4c8884bac7f3de86ca5f.jpg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自2016年开始对口帮扶于都县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出一条全口径对接全闭环管理的新路径。医院先后派出14批次35个学科69名骨干中青年专家,通过带教、手术、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等方式,从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开展全方位帮扶。累计诊治病人13000余人次,手术示教1400余台,开展教学查房1800余次,举办学术讲座40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10000余人次,疑难病例讨论600余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67项。同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全国承担“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的三家医院之一,依托该项目为受援医院培养23名学科骨干,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为提高于都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为于都百姓享受到更加全面、便捷、高水平的健康服务助力。对口帮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8月,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被评为三级医院;在2021年,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的DRGs综合排名取得了全省县级医院综合排名第一、三级综合医院排名第十的优异成绩。

aad6972a68924ac4b66fc75f468c6e0b.jpg

2022年2月8日上午,江西省赣州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中组部二级巡视员、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鹏,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处长、江西省于都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高新强,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书记钟章荣,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党委书记赵越,副院长王建六、王天兵、赵翔宇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上,双方就今后如何开展更紧密有效的长效合作模式进行了座谈和交流,旨在促进双方共同提升,保障帮扶工作赓续发展。

59ee26e207d242e982c012ce955da085.jpg

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钟章荣总结了五年对口帮扶工作中,并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安心扎根于基层医院,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赢得了全院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他们毫不保留地传授精湛的医术和先进的医疗管理经验,带动相关科室医疗业务蓬勃开展,为于都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bc7540d087eb45658f72b735523b1317.jpg

江西省于都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高新强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帮扶工作的成效,并进一步指出于都县人民医院即将迁入新院区,面临申请三级甲等医院的挑战,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继续精准帮扶, “补短板、加长板”,助力于都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快速发展。

adf37ba86db54d8cb76208d52a8006b1.jpg

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鹏全面介绍了江西省赣州市的概况与风貌,并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这五年以来的帮扶所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肯定与感谢。在未来的帮扶工作中,希望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创新技术、人才梯队建设等全方面多维度提升,打造出更多的一流学科,让老区百姓共享健康福祉。

11024adef6a648139b05292e1fe66e8e.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指出,医院在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中,全方位无保留地传授技术,提供公共必修课程、继续教育课程、各类诊疗技术操作等专业培训,并提供全面敞开式配套资源。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于都县人民医院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通过“计划-实施-监督-评价-反馈”一系列闭环管理方案确保帮扶质量,并希望两家医院不断推进合作,融合发展。

64eafdd7719145d1be9fcfe3fe076419.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感谢中组部、国家卫健委对医院的信任和支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国家队”,在努力提升医院学科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大学医院学科优势和公益性,勇担社会责任。在和于都县人民医院为期五年的对口帮扶工作中,双方紧密合作、共建共赢,积极探索精准对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在未来的帮扶工作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要继续勇担社会责任,使帮扶工作精准落地,在现有的机制上,不断扩充帮扶形式,“输血”与“造血”并重,加强深度合作,在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方面凸显“加长板”,以“长征精神”为指引,重整行装再出发。

回望曾经,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国家队”,作为公立医院的“排头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开创医院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也处在“新长征,再出发”的重要阶段,医院提升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继续与于都县人民医院携手并进,一起向未来!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