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强国志 厚植爱国情——医学部共青团系统举行“国旗下的教育”国庆特别活动

2022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第73个华诞。回首往昔,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不断创造的中国奇迹令世界瞩目;展望未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胜利召开,北大医学也将进入办学110周年的重要时刻。百十载峥嵘岁月,北大医学人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在祖国卫生事业中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值此国庆之际,医学部共青团系统专题举行“国旗下的教育”特别活动,以青春之姿、奋进之志为祖国母亲生日送上真挚祝福!

c140c0e898144396a009643b450c845e.jpg

上午8点整,升旗仪式在崭新的风雨操场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刘晓光、王嘉东、孙智利,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医学部主任助理范春梅,以及各院系、各职能部处的老师、同学们约400人共同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创新设置了出旗环节,由近年来参与国家重大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携笔从戎投身国防事业、勇担使命抗击疫情等各类青年代表组成护旗手团队,高高举起的五星红旗承载着北大医学青年的家国情怀,缓缓传递到国防教育社成员们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手中正式升起。国旗迎风飘扬,国歌慷慨激昂。全体人员庄严肃穆,整齐列队,行注目礼。

2cea448c6a05402b810714843ece8951.jpg

5518491ddbda4781904997c8a9d8b0d9.jpg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爱国主义对于新时代青年砥砺报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的意义。在讲述环节,来自人民医院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张鹏同学,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2022年建团百年五四前夕人民日报专门刊发的评论员文章《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殷殷之情俱系华夏,寸寸丹心皆为家国,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正是我们奋勇前行、乘势而上的力量所在。

9f0b8b77fee64efd8b221fb9dc3b207c.jpg

aeafe6d2461b4930970fe5922cfc6d08.jpg

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告白祖国。一批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北大医学学子,从校园参军入伍、走向军营,用汗水与热血践行着爱国的誓言,把青春写在了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金建博从南海舰队的服役经历出发,分享了他所经历的很多“第一次”,手肘磨烂、裤子磨破、大雨天奔跑、除夕夜值勤站岗……一次次的淬炼成长中,初心和使命也更加的坚定;来自基础医学院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马泽江则生动地讲述了新疆塔城某边防部队的服役经历,全年200多天8级以上大风、平均每立方米1700多只蚊子……艰苦的环境锻造了坚强的意志,“负重前行”的报国之行守护的也正是祖国和人民的“岁月静好”。

21df7b0eb4b54604b07ff2b93d908a4a.jpg

fe5b679491c44afc8251bd6c2946c9cc.jpg

仪式的最后,全体人员齐声高唱《北医之歌》。以青春之名,歌颂清澈挚爱;以一片丹心,献礼亲爱母校。

394841ad4dcf4400aa483535da64d735.jpg

寸寸山河梦,昭昭赤子心。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纽带,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新时代北大医学青年定会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dfe734d41cb492683baf2d5d17ab122.jpg


(医学部团委/文  宣传部 黄大无、团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