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揭牌

2022年11月20日上午,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启动仪式暨首届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开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释放出一系列关于“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为国家医学中心未来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进一步为我国精神卫生工作的发展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202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认定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为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主体医院,对打造精神卫生领域世界一流医教研防医院,完善我国精神卫生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国内精神医学加速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启动仪式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陈斌斌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出席并致辞。

陆林院士在致辞中深入剖析了当今精神卫生事业发展道路上的挑战与机遇,代表北大六院表达了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的信心和决心。陆林院士表示,在这个新起点上,北大六院人将继续彰显底蕴,守正创新,创造新成绩,续写新荣光。

乔杰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迈向新起点、步入新阶段。北京大学将全力支持北大六院建设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希望北大六院以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为契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国内各区域精神医学均衡发展,带领中国精神卫生事业再攀高峰。

焦雅辉司长对北大六院获批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设立,是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有效提高我国精神疾病领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希望北大六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造精神医学高地,加快推进我国精神医学事业发展。

在热烈的掌声中,乔杰院士和陆林院士共同为“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揭牌,标志着北大六院的发展建设开启新的里程。北大六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起上台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北大六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刻把握国家医学中心是卫生健康领域“国之重器”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精神医学学科和亚学科优势,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搭建全国上下联动、区域协同的精神疾病防控体系,致力提升我国精神医学卫生的均衡发展,充分推动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信息科学及人文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切实提升我国精神医学的医疗服务和学科水平,努力建成精神医学高峰、领军人才培养高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和医院管理标杆。

(北大六院党院办)

编辑:韩娜